笑看老謝準不準?

資料來源:《今周刊》11月17日出版「老謝開講」專欄

stock01   

謝金河分析:

"南科前三季虧二八八.八八億元,華亞科虧一四九.七五億元,力晶虧一三二.六億元,國內三家DRAM廠合虧五七一.二三億元,也是重傷害。目前台塑集團背了兩家DRAM廠,對大股東南亞可說是重傷害,因為DRAM虧損不止,南亞科與華亞科累積的虧損十分驚人。南科從O七年開始巨幅虧損,累計這五年(到今年第三季止),單是一家南亞科就虧了一一三九.八四億元,南科虧不止,凈值跌到五元以下,已打入全額交割。美光入股的華亞科則是連虧四年,從O八年開始虧損,合計虧損五八八.八一億元。這五年來,南亞科及華亞科合計幫台塑集團虧掉了一七二八.六五億元,若非台塑石化帶來龐大獲利,台塑集團恐怕老早「棄養」這兩家公司了。目前華亞科負債八五六.五一億元,每股凈值僅剩八.二八元。去年,台塑集團曾經為華亞科進行六十四億元增資,每股溢價二十二.五元;但一年多下來,華亞科股價在減資又增資後,仍跌到三.八五元。台塑去年也為南亞科辦了一次增資,每股十六.五元,但是南科股價卻跌到二.五元。縱然有台塑集團那麼大的胳臂好撐腰,,台塑以集團之力舉起南亞科、華亞科,仍然十分吃力。台塑集團內部有一度為了華亞科與南亞科的存亡,七人領導小組曾經熱烈討論是繼續堅持挺下去?還是收攤?最後為了面子,台塑企業不能倒,於是決定全力救援這兩家難兄難弟的企業。

只是DRAM陷在標準規格記憶體,台灣DRAM廠的產能全部都集中在PC,在蘋果的iPhone與iPad席卷市場後,PC的成長已打上問號。目前三星已將使用在PC的DRAM產能壓縮在三O%以下,加上海力士(Hynix)兩家DRAM業者每月只調撥二十萬片產能在PC DRAM上面。反觀台灣DRAM把所有一切都砸在PC DRAM上,根本找不到出路。

目前台灣把希望全都押在日本爾必達(Elpida)身上,只是爾必達也是虧損不止,自身難保。上一季爾必達虧損四九O億日圓,股價也跌跌不休,從二一八九日圓一口氣跌到三五七日圓。爾必達今年二月二十五日在台灣掛牌TDR,成為首家在台TDR上市的企業,發行價是二十一.三元,如今也跌到六.七二元,上市只有八個月,股價已跌掉六八.四五%。另外,爾必達從力晶手上取得的瑞晶,上半年是全台唯一賺錢的DRAM廠,如今也開始虧損了。爾必達是全球第三大DRAM廠,美光是第四大,都陷入虧損的命運,第二大的海力士仍有獲利,但獲利已急降。顯見PC式微後,標準規格的記憶體已慢慢找不到出路。台灣要靠爾必達來救DRAM產業,恐怕不是最好辦法。另一條路只得靠產業自救,像力晶的黃崇仁站出來說,不要再叫力晶DRAM股。黃崇仁說將帶領力晶退出標準型DRAM領域,轉向代工及快閃記憶體。其實這條路華邦走了好幾年,去年DRAM大賠,華邦凈利卻達三十五.五億元;今年上半年華邦仍賺,一直挺到第三季,才出現四一一O萬的虧損。"

股票   11/11收盤   12/23收盤    漲跌

南科      2.73       2.31        -

華亞科    4.00       4.56        + (股價有打底跡象)

力晶      1.15       0.91        - (股價曾於11/9~11/17連飆漲停)

整體言之,DRAM 狀況並無大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DRAM 謝金河
    全站熱搜

    無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