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岩氣就是天然氣,只是因為蘊藏於頁岩層中,過去技術不足並未能開採,由於開採技術在美國首先得到了突破,以致過去十年內,頁岩氣已成為美國一種日益重要的天然氣資源。據統計,美國2000年頁岩氣產量僅占天然氣總量的1%;到了2010年,頁岩氣所佔的比重已超過20%。根據美國能源信息署的預測,到2035年時,美國49%的天然氣供給將來自頁岩氣

stock01    

今周刊提到,和台灣息息相關的是,台塑美國公司最重要、也最大的工廠就位在頁岩氣最豐富的德州,台塑美國因此就近取得低廉的原料成本;日前,台塑美國已經宣布投入十七億美元擴廠,打算興建天然氣蒸餾分流工廠,將頁岩氣直接拉管接進德州輕裂廠進料,預計此舉可以為台塑美國省下五成的成本。 

德州當地的天然氣價格,已經像溜滑梯般跌到「破盤價」─每千立方英尺三‧七美元,同一時間,在台灣,天然氣的價格是十七美元,德州的價格僅約台灣的二成。德州政府已經宣布,從現在開始,許多巴士、車隊都要改成「天然氣汽車」,只要在車上加裝一個轉換裝置,以後這些車子就可以到新設的「加氣站」加氣。

不止天然氣價格,在能源供應充沛之下,連主要反映美國原油供需狀況的西德州原油報價,都從去年起,逐漸和布蘭特原油價格脫鉤。如今西德州原油價格不僅早就遠離二OO八年時,每桶一百四十美元的歷史高點,每桶只剩八十五美元上下,更重要的是,它比布蘭特原油價格低了約二十美元。

截至目前為止,全世界可以勘測到,且目前技術可順利開採出來的頁岩氣產量,能讓全人類使用超過六十六年!

一些分析人士預計,頁岩氣將大幅度增加全球能源供給。美國的一項研究認為,美國與加拿大頁岩氣產量的增長,將會削弱俄羅斯及波斯灣國家對出口到歐洲國家的天然氣價格的控制。

全世界頁岩氣最大蘊藏量的國家並非美國,而是中國。根據美國能源署的預估,中國將在十年之內順利開採出頁岩氣,若美中兩大國聯手,頁岩氣將確定成為全球主要能源,而天然氣將因市場供需原理變的更便宜。

由於進口天然氣比美國本土生産的天然氣價格高出很多,現在美國的天然氣價格已經比5到10年前預測的要低了很多。降低的天然氣價格意味着民生和工商業成本的下降,電力價格也隨之下調。同時,很多化學公司已經宣佈要在美國建設新的石化處理設施來利用在生産天然氣時所産生的乙烷、丙烷和丁烷等物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