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總裁對台灣經濟情勢的看法由負面轉向正面?

請參考前一天引用文章:景氣寒冬來了??央行恐雙率雙降救經濟 

"主計處對台灣明年經濟成長率的估值仍有4%以上,但央行內部卻不敢如此樂觀!央行引用ADB(亞洲開發銀行)在悲觀情境下,對台灣明年經濟成長率的三種不同估值,一、僅歐元區陷入經濟衰退,台灣經濟成長率為2.9%。二、歐元區及美國均陷入衰退,台灣經濟成長率為2.6%。三、引發新的全球經濟危機,台灣經濟成長率為2.0%。"

利率不動?匯率也不動?不降息的理由很瞎(如下)...

資料來源:奇摩股市 http://tw.stock.yahoo.com/news_content/url/d/a/111229/3/2y2pp.html

中央銀行昨(29)日舉行第4季理監事會議,宣布利率不動,重貼現率、擔保融通放款利率及短期融通利率分別維持在1.875%、2.25%及4.125%。央行總裁彭淮南表示,對明年台灣經濟「審慎樂觀」,貨幣政策則將保持「適度寬鬆」。

彭淮南表示,考量國內超額儲蓄仍高、物價穩定,目前長短天期利率仍處低檔,維持現行利率水準有助物價和金融穩定,並協助經濟成長。

至於明年M2目標區,彭淮南說,根據主計處對經濟成長率和物價年增率預測,明年M2貨幣需求年增率為4.65%,因此決定維持目標區在2.5~6.5%不變。

央行利率續維持不變,但彭淮南指出,為了穩定市場,長天期定存單(NCD)仍會繼續發行,因為台灣超額儲蓄太多,如果不發,「銀行經營會很辛苦」,但發行長天期NCD不代表緊縮,只是維持市場資金在合理狀況

彭淮南強調,國內長短期利率仍處低檔,是企業籌措長期資金從事投資的良好時機。至於明年初總統大選結果對經濟可能的衝擊,他強調,總統選舉僅為短期因素,不論明年初大選結果為何,台灣經濟都會慢慢向上

針對國際情勢,彭淮南認為,歐債危機已傳遞到實質面,影響全球經濟及金融穩定,對國內經濟的影響也逐漸顯現,主計處估明年經濟成長率為4.19%,仍屬溫和成長,失業率則微降,央行內部評估數據也和主計處相當

彭淮南分析,歐債問題確實需要一點時間解決,至於美國則和今年差不多,日本因為年初有地震和海嘯影響,明年經濟成長率會由負轉正,大陸可望軟著陸(soft landing),總計全球經濟會稍微下滑,但只要注意,「不用悲觀」。

但彭淮南也提醒,台灣出口占GDP達75%,國內投資率長期出現下滑趨勢,尤其出口成長高和投資率有高度相連性,因此台灣應推動和出口無關的投資項目,如服務和觀光業。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藍鈞達/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無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