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到處可見:咳喘,鬱卒胸悶,青春痘

資料來源:同"搶救上班族健康大作戰(1)"

寅時(夜裡3~5點)——肺經當令

中醫的經脈是從肺經開始的,正月也是從寅時開始的,這就告訴我們一年真正的開始也是從寅時開始的。人體的氣機都是講順其自然,也是從肺經開始的,這個時候是陽氣的開端,所以這個時間就是人從靜變為動的一個開始,也就是轉化的過程,這就需要有一個深度的睡眠。人睡的最死的時候應該是3點到5點,小偷偷東西常常是在夜裏3、4點鍾。這個時候恰恰是人體氣血由靜轉動的過程那麼老人為什麼到這個時候恰恰容易早醒?實際上就是氣血能量已經不夠了如果這個時候醒來小便的話,代表老人比較虛;如果這個時候醒來同時是大汗淋漓的話,就要注意了

心髒病患者死於淩晨三四點,其原因就是氣血不夠,所以這個時候心髒病人容易出現死亡。一般老人心髒功能不太好的話不提倡早鍛煉,有心髒病的病人一定要晚點起床,同時要慢慢地起床,而且不主張早上鍛煉。晚上是一片陰霾之氣,你可以活躍一下。而早晨是陽氣生發的時候,就順其生發好了。比如《黃帝內經》裡講春天的時候你要散步,但是要慢慢的散步,要讓生發之機慢慢起來,不要一下子就起來。第一要緩緩的生發,第二要精神放鬆,實際上精神放鬆就是最好的。所以為什麼跑步容易精神放鬆?因為跑步的時候不會想問題,同樣游泳的話也是容易放鬆的。

肺經號稱是人體最容易受傷害的經絡,所謂「肺為嬌臟」則傷肺,「形寒飲冷」則傷肺,可見我們平日一不小心就傷到了。
人的氣血在夜裡3點到5點(也就是寅時)開始衝擊肺經,所以此時若出現症狀,我們通常要考慮到肺是不是有問題。若是在凌晨4點鐘左右躁熱出汗,白天則畏寒怕冷,則為風寒束表,心火內盛,其發病的根源是肺氣不足,無力助心火以驅散風寒,必借寅時肺經氣盛才能發汗解表。可用補中益氣湯補肺而助其宣發之力,順勢而為,一劑而愈。
  
肺經的功效何其巨大,上可疏解肝經之鬱結,中可運化脘腹之濕濁,下可補腎中之虧虛。豈是一個咳喘可以涵蓋?即使是咳喘症,也很少由肺經直接引起,多是其他臟所波及。由肝火引起的叫「木火刑金」,祛肝火就好;由腎虛引起的叫「腎不納氣」,補腎氣輒效;由脾虛引起的叫「痰濕蘊肺」,健脾祛濕最佳。還有外感咳嗽,多由風寒引起,那就趕走膀胱經之風寒好了。通常咳喘的病總會遷延不愈,古時便有「內科不治喘」之說,其實多是因見肺治肺,有痰化痰,宣來降去,不治根本,才成痼疾。肺本是嬌髒,最怕攻伐,所以「調諸臟即是治肺」實乃真知灼見。
  
「諸氣憤郁,皆屬於肺」,憂鬱久了,難免鬱結之氣造成胸悶!「肺主皮毛」,所以有人說惱人的青春痘是因為現代人平時多喝冷飲吹冷氣造成。  
    
肺經的魚際穴定喘的效果很好,只需按揉即可。有人總覺得氣不夠使,有吸不上氣的感覺,就點揉太淵穴,此穴為肺經原穴,補氣效果極佳。尺澤穴是最好的補腎穴,通過降肺氣而補腎,最適合上實下虛的人,高血壓患者多是這種體質。
經渠穴治療各種咳嗽都有效,使用方便,無需辨證。孔最穴對風寒感冒引起的咳嗽和扁桃體炎效果不錯,還能治痔瘡。還有個特效穴——少商,是專治咽喉腫痛的,三稜針點刺出血馬上見效。

images.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