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到處可見:便秘,拉稀,細便

資料來源:同"搶救上班族健康大作戰(1)"

卯時(早晨5~7點)——大腸經當令

這個時候天基本上亮了,天門開了,五點醒是正常的。如果晚上十點半睡的話,五點醒也是不早的。這個時候我們應該正常的排便,把垃圾毒素排出來。這個時候代表地戶開,所以肛門要開。

肺與大腸相表裏,肺氣足了才有大便。表裏有一點像夫妻,若是家裏的老婆好,後院安定的話,男人在外面工作就會很好,所謂表裏就是一陰一陽組合的。肺就是陰主內,大腸就是陽主外,舉例子說一下,比如拉大便的時候,你會有一個習慣性的動作是什麼?這個時候我握拳頭行不行?肺是主氣的,通常這個時候要憋一口氣,然後大便才下來。所以看中醫,通常都會問二便。問大便就是要知道你心肺功能如何。心血旺的話,大便是成型的,而且是很粗的,所以小孩的大便和老人的大便是不一樣的。小孩的大便是又粗又大又長。嬰兒排便的時候,大便特別粗,可是到年老的時候,都拉得特別細。當拉特別細的大便的時候,說明心肺特別的差,這就叫肺與大腸相表裏。心肺功能好的話,大便功能就好。

大腸經有一個很重要的功能,就是“津”的功能,所謂“津”是往外滲透的力量。津的力量過強時,就會便秘;如果津的力量特別弱時,就會拉稀。而津的力量的強與弱又和別的髒器都是密切相關的,所以吃瀉藥治療便秘的方法是錯誤的,它消耗了人體很大的元氣,治病是治津的功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便秘 拉稀
    全站熱搜

    無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