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到處可見:失眠,心臟病

資料來源:同"搶救上班族健康大作戰(1)"

午時(上午11~13點)——心經當令

中國文化特別重視子時和午時,午時的特點就是午時一陰生。一上午的運化全是陽氣,這個時候就是一陰生。中國人並不是全方位考慮陽的問題,而是考慮到這時候陰氣開始升起了,從某種意義上說這個時候是陰陽的轉換點,子時和午時是天地氣機的轉換點,人體也要注重這種天地之氣的轉換點。

古人強調練子午功,實際上練功的人就是用天地運化時機來滿足我們人體的這種運化。練功主要練什麼呢?實際上練功就練一個東西,我們上面是心,心為火,下面是腎,腎為水,心火容易往上飄,腎水容易往下行,這不是一個很好的卦相,真正的好的卦相是什麼呢?一定要讓腎水經過陽氣的運行以後往上走,讓心那點火到腎那兒去,所以講究心腎相交,就是心的火和腎的水要相交,這樣你才能有好的睡眠。很多人睡眠不好,是因為心火在上面飄,心腎不相交。所以古代人練功主要練的是心腎相交的能量。什麼使我們達到心腎相交呢?有兩個方法,一個方法就是睡覺,你睡覺的那一瞬間就是心腎相交;還有一個方法就是一棒子把你打暈,暈倒的那一瞬間心腎相交;或者是中醫裏講的暈針,暈針的人往往比不暈針的人效果好,原因也在這裏。

對於普通人來說,睡子午覺最為重要夜裏11點睡覺和中午吃完飯以後睡覺,睡不著閉一會兒眼睛都有好處因為天地之氣在這個時間段轉換,轉換的時候我們怎麼辦呢?歇著,以不變應萬變。天地在變化,我就不變,我就歇著,所以這個時候一定要趴那兒趴一會兒,歇一會兒對身體都是有好處的。午時屬相是馬,馬的性子非常烈,馬屬火,它用這個來代表心特別的恰當,因為心就像馬一樣,永遠不會停止跳動,除非死了。馬就是這樣,隻要給它一鞭子,它就會一直往前跑,一匹真正的好烈馬,你不叫它停的話,它會跑死為止。所以一定要善待馬,因為性子非常烈,寧可跑死也不會停下來。馬一定要養。所以古代人非常講究養兵,平常你看他沒什麼,就吃糧草,但是到關鍵的時候他才頂得住。

心臟病人一定要很小心解大便,就是肺氣這時候不夠了,就從心那兒調了,因為在拉大便,大便的力量不足,就要調氣,這口氣只要衰下去,心臟就會衰下去,那就會死掉。所以心臟病人一定要注意,解大便的時候不要過分的使力氣,如果要太使力氣的話身邊一定要有人,否則會很危險。一般都是在上午九、十點鍾的時候,這時候特別的危險。心臟病人在臨死前其實是很高興的,就是心火外散的那一瞬間人帶的是喜相。

arrow
arrow

    無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