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到處可見:小腿疼,後腦疼,記憶力衰退,口乾舌燥

資料來源:同"搶救上班族健康大作戰(1)"

申時(下午15~17點)——膀胱經當令

膀胱經是很重要的經脈,在中醫裏號稱是太陽。它是從足後跟沿著後小腿、後脊柱正中間的兩旁,一直上到腦部,是一條大的經脈。比如說小腿疼那就是膀胱經的問題,而且是陽虛,是太陽經虛的相。後腦疼也是膀胱經的問題,而且記憶力衰退也是和膀胱經有關的,就是陽氣上不來了,上麵的氣血不夠,所以會出現記憶力衰退的現象。所以膀胱經千萬別理解為儲尿器的問題。申時在12生肖裏是猴子,猴子是上竄下跳的,可以上竄下跳的經脈。所以古代講“朝而受業,夕而習複”,這個時間段是學習的好階段,如果是正常的人,這個時間段判斷力非常好有的人也許會說“我這個時候就是難受”。這說明身體出現了問題,如果這個時候特別犯困就是陽虛的毛病

膀胱與腎相表裏。中醫認為拉尿是膀胱的作用。膀胱是主管水道與防禦外邪,又與腎相表裏。也就是說膀胱是接受腎管的。用一個淺顯的例子,如果不能撒出尿的話,就是腎的問題。小孩和老人撒尿都有一個現象,就是會抖一下。但是老人的抖和小孩的抖是不一樣的,小孩是腎氣不足以用,還沒有出來,氣都往下走了,所以就會抖一下;而老人是腎氣不足了,氣血虛,這是很不一樣的。膀胱與腎相表裏,就是膀胱的問題要從腎去治,尿尿的問題要從腎去治,從腎的陽、腎的陰或者是那一個角度去治。拉尿的時候最好不要說話,說話會瀉腎氣的。同時,不能用力拉尿,這樣也不好,容易耗損腎氣。正確的拉尿方法是,咬緊牙根(後槽牙),禁閉說話,自然拉出,這樣不僅順利拉出尿液,還起到固護腎髒,防治腎虧,健身延年的作用。

很多人會有口乾舌燥的時候。膀胱就像太陽一樣,能夠把津液氣化,因為膀胱與腎相表裏,在很大程度上是因為膀胱的氣化功能不足,所以腎經裏面的水液調不上來,就會出現口乾舌燥的情況。我們嘴裏的唾液是非常寶貴的,它實際上是腎經外泄的表現,像鼻涕是和肺氣相關,而唾液是和腎臟相關的。在道教的養生裏面有一個傳統的說法,就是早晨起來,我們要先按摩臉部,後叩齒,然後就會分泌唾液,然後吞唾液36次,如果能夠堅持每天去做的話,就能夠使自己變得年輕。中國傳統文化中睡覺、吃飯、大小便都不可以說話,因為牙本身就是腎的外相。東西南北,北邊固藏,人體裏面最固藏的就是牙齒,它的固攝力是最強的,牙病實際上關係到我們的腎氣足不足的問題。小便的問題實際上關涉到腎的問題。

arrow
arrow

    無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