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同"搶救上班族健康大作戰(1)"

酉時(下午17~19點)——腎經當令

中國人特別注重補腎,在這個時候補腎較好,因為腎正好值班,在12經脈裏這個時候是主要的,補品不是隨便吃的。酉時在12生肖裏是雞,雞性屬陽性,是火性。雞不能烤,你再烤就是強化了它的性質,雞最好燉著好。所以說老母雞湯是最補人的。而鴨子是屬寒性的,所以一般鴨子要烤,所以北京人都是吃烤鴨。

腎主藏精。“精”是什麼?“精”就相當於現代人喜歡的錢。為什麼說它是錢?當你需要"X"的時候,把精調出來就可以買到這個"X"。比如你缺氣的時候,你調出來就可以補氣。而這個“精”藏在哪裏?從另外一個角度講,它是一個元氣,就是我們天生帶來的,我們所謂“人活一口氣”。這個元氣藏在哪裏?比如說元氣的五個兒子——五臟,那麼元氣既然是父母,那麼在這五臟裏面,它應該在誰家呆著?一般的話它都在老大家呆著,而腎是老大。為什麼說腎是老大?中國在古代的時候,不講始終不講終始。就像五行,那麼在五行裏叫做水生木,沒有收藏拿什麼去生發?就是這個觀念,所以你一定要先藏,像我們冬天並不能過分的運動,甚至不主張按摩。所以冬天主要是藏匿,你冬天藏匿好了春天就不太得病。如果冬天沒有藏好的話,春天就會生病;春天沒有生發好,夏天就會生病秋天若沒有收斂住什麼東西的話,冬天就沒有什麼好藏了。反過來冬天藏住了,春天才可以生發,所以一般都是藏在腎經當中。

人活一口氣實際上就是活你這一口元氣,如果一個人的元氣調動不起來就沒有精神。實際上我們不需要用藥來調動,這是我們日常生活當中必不可缺的。想一想是什麼?大家都做飯做菜,對,只有一個東西,就是鹽,因為元氣是鹹的東西可以調動的一到梅雨季節就要用辣來驅趕潮濕。你願意吃濃的辣的,基本上是屬於鬱悶的人。有些人喜歡吃臭豆腐,因為這些東西都可以通竅。比如說檀香類,它都是通竅的東西,如果有人昏厥了可能會用檀香、掐人中等這些東西來通竅。

腎藏志。腎表現是一種志向的東西。老人精不足就會志向不高遠,小孩子精足志向就高遠。所以人要做大事,首先就是要保住自己的腎經。

酉時發低燒是腎氣大傷。在晚上17點至19點的時候發低燒,這是身體不好的一個表現。小孩子好像動不動就發高燒,這實際上是它的正氣把邪氣趕出去。發低燒在西醫來說也是免疫力整體下降的一個標誌,酉時發低燒是明顯地腎氣傷了。這種事情容易發生在兩類人身上,一類是青春期的小孩子,在座的很多也是為人父母,所以要經常觀察自己的小孩,尤其是男孩子,當他的青春期過後,出現的問題時,就會出現這種毛病,過度就會臉色發白,身體老是處在不舒服的狀態。還有一類人就是新婚夫婦,如果縱欲過度的話會出現無名低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志向
    全站熱搜

    無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