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一招二式:一招是早睡,二式即拍打膽經和撥心包經

資料來源:同"搶救上班族健康大作戰(1)"

亥時(晚上21~23點)——三焦經當令

三焦”的“焦”代表小鳥,下面的四點水代表什麼呢?想一想,代表水還是代表火?一定要記住,凡是四點水中國文化裏面都是代表火。應該是大火還是小火?因為上面是小鳥,所以應該是小火。這是屬於少陽火,這個是火的相。什麼是“三焦”?關於“三焦”有很多的解釋,現在基本上定論是這樣的,“三焦”就是人體的上面的大腔子是上焦,中間脾胃是中焦,下焦是肝腎。我個人的理解,“三焦”是什麼?是連著心肝脾胃腎的那幾個部分就是叫做三焦。而這個“三焦”,它的性質是溫的,而且小火,就是說我們的人體要保持一個不溫不火的一個溫度,那就是“三焦”。

我們最後的一個時辰,就是亥時,這個古文中的“亥”是代表什麼?你們看像什麼?上面一長一短代表一陰一陽,下面是一個女人懷孕了,後面是一個男人摟著這個女人在睡覺。古文中的“亥”字千萬別小瞧,它代表新生命的重新孕育。

亥時告訴我們:你想要讓生命有一個起點,要像孕育生命一樣對待你的身體,這個時候你一定要睡覺,還有就是西方人對人體的生物時鐘的調查,認為這時是做愛的最佳時機。但就是“三焦”要保持通暢,我們的五臟六腑不通的話,身體就不好。為什麼西方人說,晚上10:30是做愛的最佳時機,但是沒有說道理是什麼,可是我們中醫就可以告訴你原理是什麼。首先這個時機是屬於陰陽合和的階段,同時,用男女的性事來比方,什麼叫“三焦通泰”?就是關於房事的問題。中醫就是講究房事不能過度的,為了防止過度分了幾個方法:一個是下士分床,要想養好身體就是分房睡;中士就是分屋,就是不在一個屋子裏睡;上士就是家有醜妻。這是古代的一種說法,古代雖然講究保精色忌,但今天我們要說一句重要的話:在身體健康的情況下,行房事可以激發生機,只有好處而沒有壞處。當你身體很虛弱的時候,它只會使你的身體更加的虛弱,這就是原則。老覺得亢進也是一種病。精足就會不想淫亂之事,若你滿腦子想著淫亂的話,就是精虛的表現,實際上代表身體很虛弱的狀況。

亥時是豬,豬的形象是什麼樣?懶吧,吃飽了哼哼唧唧就睡,也就是到了亥時你就是要睡覺,只有在這個前提下,你才有可能孕育新的生命,才可以讓子時的陽氣生發,它和少陽是相關的。這兩個時辰都是陽的最初的那一點生發,所以我們一般來講,大家最好的休息的方法,最起碼老人和小孩都可以做到,晚上10:30一定要睡覺,而且要睡得要像豬一樣的香。這就是我們今天所講的一天24小時12時辰。從亥時開始,生命進入了新的輪回。

曲黎敏教授告訴大家保健一招二式:一招是早睡,二式即拍打膽經和撥心包經。(全文完)

 

arrow
arrow

    無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