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台灣智庫網站)每年年底各機構對未來一年經濟成長率的預測都很相近,各機關間很少相差超過一個百分點,而這些預測值和後來的實際值卻常相差好幾個百分點。2011年底政府和很多人預測2012年GDP成長率超過4%,結果只有1%多。最近各機構對2013年的預測都樂觀認為在3.05%到3.85%之間,但從以往的經驗,這可靠嗎?
 
 
GDP=消費+投資+出口-進口
 
所以只要猜測出消費、投資、出口、和進口的變化就可以猜測GDP或經濟成長率。而這當中進口是其他支出所帶動,因此比較大的變動因素乃是出口、民間消費、民間投資、政府投資和政府消費。
其中出口更是帶動投資及消費的主要因素  
 
拆解如下:
 
1.政府投資和政府消費:過去幾年政府舉債太多,使我國政府今年投資及消費必須縮減
 
2.民間投資和民間消費:政策未真正鼓勵國內投資,也使民間投資偏低。而所得及工資已停滯數年,因此民間消費也難成長
 
所以由支出因素來看,這些支出因素不太可能帶動2013年的經濟成長。(編按:主計總處強調,去年第4季台灣GDP上修達3.42%,係因台股走揚,帶動內需消費成長,使民間消費成長預估大增1.48%之故。今、明兩年台股有天險8500點不易突破,由台股帶動的內需消費成長將受限!)
 
3.出口:在影響景氣和經濟成長最大的出口方面,我國做為高度依賴出口的小國,經濟能否回升常要看國際經濟是否使我國出口回升。但2013年國際經濟能否變好或變好多少,仍有許多不確定的因素。歐債問題較樂觀的看法也只是不再出大亂子,可能的解決方法很難不包括財政的緊縮、較嚴格的金融管理,以及歐元的貶值。美國財政懸崖應該不會真的發生,但財政緊縮則很難免。美國的政策也比以前更重視其本國的生產和就業。這些都會降低我國出口
 
美國、歐洲、和日本都會有貨幣擴張政策,但它們主要都是要買政府公債,我國出口能得到的好處不大。這些貨幣擴張有可能造成歐元和日圓對美元貶值,而新台幣卻對美元升值的後果。那對我國的出口就更不利
 
即使國際景氣回升,也不會把我國出口競爭力回復到原來的地位。這是因為中國和其他開發中國家努力用國內生產替代進口品,使我國原有的產品逐漸被取代,而這也影響到國內投資和研發支出。目前國內淨投資甚至降到只有2007年的6成。
 
總結:
 
綜上拆解分析,2013年GDP很難樂觀成長,頂多只有微幅成長。因為政府無法解決問題,也沒有經濟戰略,施政常出現政策矛盾現象。例如:
 
我們證所稅要對新興產業和企業課較高的稅。
 
我們的金融政策談的都是金融業如何到國外發展,如何幫人民把錢投資到外國,而很少注意要幫助國內產業投資
 
政府講得最多的海外招商之結果是外國人投資只有2007年的三分之一,淨外國人直接投資更幾乎是全球最差。
 
我們的產業政策除了口號,實際上都是要降低成本及環保規範,而這只會讓出口品價格下跌和貿易條件惡化,而不是讓產業升級。
 
我們的國際經貿政策很少真正提升我國產業的國際競爭力,而卻常以開放之名促使產業加速外移及外國產品加速入侵。
 
甚至政府要推出的自由經濟示範區宣稱可以招來更多投資,但口號喊了好幾年,其間光外勞政策就變來變去,如今仍無法定案。這項政策就算很快定案,今年也很難完成立法及細部規劃而讓企業開始建廠,如何能提高今年之投資?
 
所以由我們的政策和努力看來,我們也不能對2013年台灣經濟太樂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