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春節九天假期轉眼間就要過去了,還沒玩夠呢,無敵都無心上班了,相信諸多朋友也跟我一樣。

元宵節再出來瘋一晚吧。

東炸寒單

西看花燈

南衝蜂炮

北放天燈

2012瘋元宵

 

2012平溪放天燈

天燈又稱「孔明燈」,傳說是三國時代孔明(諸葛亮)以天燈製造錯誤星象資訊以利欺騙司馬懿。另一傳說是天燈形狀與孔明的帽子相似,故得其名。

平溪天燈節迄今已是第14屆,「北天燈、南蜂炮」已成為臺灣元宵節的年度盛事,天燈節更成為家人及朋友一起祈求幸福的最佳時節。 101年的平溪天燈節在過年期間一連舉辦4場天燈施放祈福活動:包含年初四(1/26)、初六(1/28)、正月十三(2/4)以及十五元宵(2/6)的千燈施放,新北市邀請民眾寫下願望隨著天燈高飛祈願心想事成。

 
首先要把天燈裡面祈福金紙攤開成扇形。再把金紙四邊稍微撕開,可以讓金紙在燃燒時有充分的空氣助燃,熱空氣便會很快的充滿天燈內部。同時在點燃金紙之後,把天燈放到地上,用腳踩住天燈底部旁邊的竹框,等到天燈完全充氣膨脹,就把腳鬆開,心願也可以上達天聽囉!

平溪天燈節將於101年1月26日起至2月6日止,活動時間及舉辦地點如下:
(1)1/26(四)正月初四--18:00~21:00菁桐國小,動漫主題嘉年華中型燈會
(2)1/28(六)正月初六--18:00~21:00平溪國中,天燈大型祈福燈會
(3)2/4(六)正月初十三--18:00~21:00十分廣場,天燈大型祈福燈會
(4)2/6(一)正月初十五--18:00~21:00十分廣場,千燈萬人喜慶元宵祈福燈會
以上4個場次皆有接駁車:上山10:00~19:00;下山10:40~24:00。(1/26菁桐場因為小型活動,接駁車時間延後至12:00開始)
車輛管制時間為10:00~24:00。(1/26菁桐場無管制)

2012平溪天燈節官方網站

 

2012台東炸寒單

炸寒單的儀式十分特別,由真人扮演的肉身寒單-頭紮紅布,並以毛巾蒙臉,身穿紅色短褲,赤裸上身,手拿榕葉護體,站立於神轎之上在大街小巷中繞境,接受店家及信眾投以鞭炮炸身。目前在台灣有真人扮肉身寒單接受炮轟的僅只有台東而已。

炸寒單的由來有二。其一是寒單爺生性怕冷,所以每次出巡時,信眾都會大量燃放鞭炮,以炮火來替寒單爺驅寒,並希望能得到武財神的眷顧。其二是,寒單爺本來是台東當地的流氓,在地方上欺壓良善,無惡不作。某年元宵,鄉民計誘寒單爺飲酒,將其灌醉後再以鞭炮炸死。於是相傳至今,每逢寒單爺出巡時,商家無不添足鞭炮,大肆轟炸以洩怨氣。

元宵節神明繞境活動及炮炸寒單爺祈福活動在台東已經有五十多年歷史,不僅代表地方文化特色,更是吸引大量外來觀光人潮,並被觀光局列為全國十二大元宵節慶典活動之一,成為台灣社會重要的民俗活動

繞境時間: 101年2月6日(13:30起)
繞境地點:台東市區南北向街道。
繞境時間: 101年2月7日 (13:30起)
繞境地點:台東市區東西向街道。

 

2012台灣燈會在鹿港

主燈區-

light2012.mmhot.png  

2012鹿港燈會官網

 

 

2012鹽水蜂炮

話說蜂炮的由來,相傳在清朝時鹽水一帶流行霍亂瘟疫,造成地方居民恐慌。於是地方商紳人士恭請關聖帝君在農曆正月十五日前夕出巡遶境,藉由繞境期間一路上各住戶店家,隨著神轎遶街燃放鞭炮助陣的方式,清除瘟疫解災解難,自此之後鹽水當地才得以平靜。嗣後每年在元宵節恭請關聖帝君出巡並燃放鞭炮的習俗,從單純的燃放鞭炮蛻變為蜂炮、炮城習俗,奠定今日鹽水延續上百年享譽世界的在地民俗慶典。

今年台南市政府於春節期間規劃了一系列熱鬧活動,以「鼓.月.蜂.火」四大主題迎接民國101年,而四大主題中,每年都深受矚目的鹽水蜂炮最引人期待,今年的鹽水蜂炮將於2月5日及6日元宵節登場,呼應龍年,主題訂為「雲端金龍 喜從天降」,將打造長30尺、高18尺的巨龍,結合數位資訊及網路科技,將鹽水蜂炮與數位創意結合,屆時LED燈絢麗繽紛,這隻金龍還會噴水、噴雲,聲光效果十足,威風八面象徵新的一年好運擋不住!

今年鹽水蜂炮同樣於鹽水武廟出發,繞境時間為兩天兩夜,範圍15公里,各地神轎、陣頭皆會參與盛會,武廟更耗資300萬打造神轎及數輛花藝車繞境。

第一場於2月5日(農曆正月十四)上午8點由武廟出發進行繞境;同日下午6時進行第二場;2月6日(農曆正月十五)上午7時為第三場;中午12點則是第四場;下午6點為重頭戲,遶境範圍及規模皆擴大,從武廟出發,沿途行經有鎮南宮、鹽水橋、福南宮、龍護宮、王爺廟等,熱鬧非凡。

除了鹽水蜂炮外,台南市政府還舉辦一系列藝文活動,例如2012鹽水風華再現攝影比賽、2012鹽水燈會、街頭藝人表演、關公文化展、水仙花創作展、熱浪搖滾音樂祭、民俗技藝表演等輪番上陣,搭配各式高空煙火、瀑布、字幕煙火施放等,讓民眾開春又「發」又「旺」!

此外,主辦單位為了讓民眾更了解蜂炮實際組裝操作及施放過程,2月6日當天於鹽水國中舉辦蜂炮體驗營,走訪鹽水老街,認識先民拓墾遺跡,並於晚上施放自己親手組裝的炮城,感受鹽水蜂炮的震撼與威力。主辦單位提醒民眾,前來觀賞蜂炮請注意自身安全,要帶有護目鏡的安全帽、口罩、手套、風衣、穿長褲、布鞋,不要穿易燃尼龍衣。

m09800980.pixnet.net_鹽水蜂炮民國100年正月14動態圖.jpg_1325004192-919264034_l.jpg  

m09800980.pixnet.net_鹽水蜂炮民國100年正月15動態圖.jpg_1325004244-3183639077_l.jpg      

 

arrow
arrow

    無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