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012年11月以來,美國股市開始瘋漲,道瓊工業指數在近期創下了14254點的歷史新高。而上一次的最高點發生在2007年10月9日的14164點。

美股  

 

stock01   

 

2007年底次貸泡沫開始破裂、房地產泡沫和其他泡沫也排在長長的金融危機隊伍當中。股市一路下挫,直到2009年3月達到低點。那個時候,美國政府的結構性赤字超過1萬億美元,美聯儲注資大筆資金給銀行,及其他大型的公司,但這些公司卻是拿著被救助的資金去購買更多的資產。

在歐洲,不同的泡沫也變成了金融危機,結果債務危機演變為經濟危機。

但這一次和上次不同,《紐約時報》將美股創新高的原因歸結於美聯儲大量的印鈔和資產購買(QE),這與經濟基本面以及公司財務健康沒有任何關係。新高背後的驅動力在於,聯儲局仍會繼續向市場每個月注入850億美元的資金

另一方面,紐約證券交易所交易員威利斯表示,美國及世界經濟正在復甦,這是美股創新高的主要原因。美國2012年第四季度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0.4%,高於上一次估計的0.1%。今年2月美國工廠耐用品訂貨環比上升5.7%,好過市場預期。而標準普爾公司26日發布的標普/凱斯席勒房價指數報告則顯示,今年1月美國大城市房價上漲速度加快,創2006年以來的最高漲幅。

所以,美國企業獲利連續三年成長,聯準會持續寬鬆貨幣措施,房市數據佳音頻傳,這些都是美股創新高的主要原因。   

美聯儲共推出了三次貨幣寬鬆政策:QE1有時間和總量的限制,需求接近這個限制時,股市開始下跌;QE2也有一個極限,當臨界點到來時,股市再次大跌。所以QE3呢?

然而,QE帶來的好處大部分被得到這筆錢的人獲得。雖然美聯儲是想通過量的累積,逼迫資金進入實體經濟,但其中大部分只是簡單地推高了資產價值

(補充)20131128-葛老稱美國股市沒有泡沫

 

近期美股再創新高,道瓊工業指數突破16000點,引發各方人士關注,而有關股市“泡沫”的言論也層出不窮。但前美聯儲(FED)主席格林斯潘(AlanGreenspan)周三(11月27日)認為,接近創紀錄高位的美國股市並沒有泡沫,他並稱,美國明年經濟增速可能較一些市場人士預期得更加緩慢。

美國股市周三收高,道指和標普500指數均創下歷史最高收盤位。惠普(Hewlett-Packard)在公布其盈利數據后,股價上揚,帶動納指收於13年高點。

 

 

道瓊工業指數收高24.53點,或0.15%,至16097.33點;標準普爾500指數收漲4.48點,或0.25%,至1807.23點;納指上升27點,或0.67%,至4044.75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今年上漲大約27%,將是1998年以來最大年度漲幅。

 

格林斯潘在接受媒體采訪時說道:“就我而言,股市並沒有泡沫的特征,如此下去可能會有,但當前我並沒有看見泡沫。”

 

格老說道:“長期而言,股市大體上每年上漲大約7%,2007年10月份以來,股市沒有違背這一規則,結果就是我們當前看到的情況。股市有很多年都沒上漲了。”

 

他表示,即便美股持續攀升,美國經濟仍然面臨高度不確定性,這種不確定性正在對投資造成打壓,經濟學家們預計美國明年經濟料增長2.5%-3%,這種預期可能過於樂觀。格老認為,銀行系統也對美國經濟增長構成一定程度的制約,因一些大型銀行運作並不良好。

 

格林斯潘指出,他個人預期美國明年經濟料增長約2%。彭博社於11月8-13日針對73名經濟學家的調查顯示,2014年美國國內生產總值(GDP)料增長2.6%,增幅高於今年預估的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