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泰國基金經理人黃寶麗(Pauline Ng)指出,泰國內需經濟持續發酵,將是泰股持續上漲最大動能,2012年12月泰國消費信心指數達80.2,創15個月新高,可反應泰國內需經濟動能強勁。
untitled  
黃寶麗指出,泰國股市去年度大漲之後,今年開春至今漲幅逾12%,但是從價值面來看,泰國股市預估本益比僅12.6倍,仍低於東協五國平均的14.7倍,在泰國國內一般投資人買盤驅動之下,可望推升泰國SET指數持續走強。
 
ING泰國基金經理人黃靜怡表示,短期泰股盤勢可能因美國財政預算案發展及義大利政治不確定性而較受壓抑,但泰國國內基本面仍舊強勁,央行近期將上調今年GDP成長預期至5%以上,企業獲利成長率預計也將維持雙位數增長。
 

stock01   

  
至於整個東協呢?今年以來菲律賓、印尼及泰國股市更不斷創歷史新高,東協股市兼具長期結構性成長與較不受全球景氣循環影響的防禦特性,因此展望後市仍具有長期投資價值。復華東協世紀基金經理人許家瑝分析:
 
一、通膨溫和有利東協市場維持利率低檔,刺激消費與投資,且有利股市流動性
 
東協市場中的印尼、菲律賓與泰國皆屬於對原物料帶動的通膨較敏感的新興市場,當通膨率上升時市場擔心央行升息打壓通膨,股市普遍表現疲弱;但若原物料價格與通膨穩定時,利率維持低檔,則有利金融市場流動性。
 
由於原物料價格近一年來震盪走低,使得東協各國通膨下滑,泰國近一年來CPI年增率在2.5%-3.3%間,印尼CPI年增率則在4%-4.5%間,菲律賓的通膨年增率則在2.7%-3.8%間,也使得前述三國央行基準利率均維持在歷史相對低檔,有利消費與投資,更使股市流動性充裕。預期全球原物料在產能充裕與需求穩定下,價格將持續緩步向下,有助東協股市續強。
 
二、東協各國民間與政府投資加速,與消費同為支撐內需經濟發展的雙引擎
 
東協各國因人口龐大且年輕,民間消費力近幾年快速增長,使東協各國經濟較不易受全球景氣波動影響;但民間投資與政府公共基礎建設增長卻相對緩慢,使經濟增長潛能受限。
 
許家瑝指出,自2012年起,東協各國之民間投資與政府公共基礎建設增長緩慢的情形有所改善,加上長期利率的下滑、匯率的波動性小及信評的調高,吸引更多外資進入東協市場直接投資。此外,東協許多國家都將進行選舉,使各國政府開始增加基礎建設投資,如馬來西亞2012年投資占GDP比重達八年來的新高至27%,泰國的投資占GDP比重也回到七年來的新高23%。長期而言,民間與政府投資的增加不僅能創造更多就業機會,更能提升潛在經濟產能與成長率。
 
三、全球經濟溫和向上成長,有利東協股市表現突出
 
由於東協股市的結構以內需為主,受全球景氣循環影響的程度較小,加上容易受原物料價格高漲衝擊通膨的性質,在全球景氣高速成長的環境下,表現通常會遜於其他以外銷出口為主的新興股市;但當全球景氣緩步增長時,東協股市表現將較為突出。
 
2013年由於歐美仍受財政撙節影響,景氣雖然趨勢向上,但增長速度相對溫和,此外,已開發國家央行將繼續實施寬鬆政策,以及原物料價格因需求不強將繼續受壓抑等因素,皆有利於以內需為主的東協股市在2013年可望繼續有優於其他地區的表現。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泰國股市 東協
    全站熱搜

    無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