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2013年全球及台灣經濟展望 http://www.npf.org.tw/post/2/12060

一、2013年全球經濟成長表現優於2012年

德國ifo經濟研究院2013年2月最新報告則顯示,今(2013)年第一季全球經濟氣候指數從第四季的82.4分大幅上升至94.1分。然而在美國財政懸崖未解,歐債危機未除的現況下,全球仍有許多不確定的政經因素可能會影響2013年的經濟表現,諸如西班牙及希臘債務問題、美國財政整頓計畫無法順利推出等,面對需求不足的窘境,全球經濟全面復甦仍有許多變數。

總合各研究機構之最新預測,2013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將在3.5%至2.3%之間,以經濟學人(EIU)預測全球經濟成長2.3%最低,國際貨幣基金(IMF)預測全球經濟成長3.5%最高,環球透視機構則預測全球經濟成長率為2.6%。

二、亞洲新興經濟體為2013年全球經濟成長主要動能之一

若按區域觀察,ifo最新報告中以亞洲地區最為樂觀,不但經濟氣候指數高於長期趨勢值,高達97.4,且較去(2012)年第四季的81.6分高出甚多;北美地區經濟氣候指數亦從去(2012)年第四季的80.3分上升至86.2分,同期間西歐地區則從83.4分上幅回升至94.3分,顯示年初以來歐、美、日央行均採取寬鬆貨幣政策下,歐元區及日本收縮情況有趨緩情勢。

若以此對照環球透視機構之預測,2013年新興經濟體將成長5.3%,比先進經濟體成長1.0%高出許多,可以預期亞洲新興經濟體將是全球經濟主要動能之一,香港成長3.7%、新加坡成長2.3%、韓國成長2.1%,台灣成長3.53%。

(未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