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中國大陸繼續支撐全球經濟成長

 

樂玩股-台股低風險起漲股策略】

中國大陸已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亦是全球金融風暴後支撐全球經濟成長的地區之一,2012年受到歐債危機影響,外貿進出口總額成長僅6.2%,遠低於所設定的10%目標,其中出口成長7.9%,進口成長4.3%,充分顯示中國大陸外需疲軟的現況。

在內需方面,2013年大陸社會零售品消費總額成長在2012年基期較低的狀況下,成長速率較2012年略微調升,而新開工專案及施工專案則續呈平穩成長態勢,因此固定資產投資可維持2012年成長速度,製造業及非製造業採購人經理指數呈現回升,以及擴大內需方案仍為大陸經濟施政重點,內需亦維持高速成長空間。

而在外需成長幅度優於2012年的預期下,配合大陸穩健的內需成長,各預測機構皆預期2013年大陸經濟成長率在8%以上,世界銀行預估2013年大陸經濟成長率從原先預估的8.1%上調至8.4%,與Global Insight上調中國大陸經濟成長率至8%的預測方向一致,另IMF則預估中國大陸2013年經濟成長率為8.2%。

四、台灣外需優於內需

在外需方面,雖然各預測機構逐次調降2013年全球貿易成長率,以IMF為例,2013年全球貿易成長預測值從2012年7月預測的5.1%,下滑至2012年10月的4.5%及2013年1月的3.8%,惟全球貿易成長擴張速度仍優於2012年,有利台灣出口恢復成長。

2013年1月台灣貿易總額為508.8億美元,較去年同月增加22%,其中出口為256.7億美元,大幅成長21.8%,進口為252億美元,成長22.3%,然而出超為4.7億美元,衰退0.4%,若與去年12月比較,出口金額減少4.3億美元,顯示未來外需成長全面復甦態勢仍未確定,政府仍應積極促進出口成長。

若從外銷訂單觀察未來台灣出口走勢,台灣2013年1月外銷訂單達371.4億美元,與去(2012)年同月比較,增加56.5億美元,成長18%,經季節調整後仍成長3.9%,顯示未來第一季出口成長將優於去年,然而比去年上月比較仍減少22.6億美元,衰退5.7%,與出口成長趨勢一致,顯示外需已有復甦徵兆,然而全面快速成長需視全球經濟成長復甦力道而定。

內需方面,民間消費成長力道仍然薄弱,主計處預估2013年民間消費成長1.86%,雖高於2012年的1.49%,然而仍低於2010年的3.94%及2011年的3.13%。民間消費成長與否與所得成長息息相關,近十年台灣每人可支配所得平均年增率僅增加1%,使得同期間民間消費成長亦降至1%左右,政府應當尋求增加所得之道,舒緩長期民間消費不振的現況。

在投資方面,主計處預估今(2013)年民間投資金額為新台幣2.3兆元,成長7.37%,政府投資為0.4兆元,衰退7.18%,公營事業投資0.2兆元,成長0.42%。今年全球經濟及貿易成長力道優於去年,可以帶動台灣外貿及工業生產成長,進一步推升民間投資力道,然而在歐債風暴及美國財政懸崖尚未解決之際,全球經濟復甦態勢不明,民間投資恐有修正之可能。

目前政府擬透過經濟動能推升方案積極帶動民間投資,包括加強推動台商回台投資方案、推動中間企業躍升、擴大吸引國外廠商來台投資、傳統產業為新方案及推動計畫、活化公有土地和資產、加強投資策略性服務業實施方案等,應當具體落實,促進民間投資成長。

五、台灣2013年經濟成長優於2012年

在外需成長優於內需成長之下,主計處2月最新預估2013年台灣全年經濟成長率為3.53%,優於2012年經濟成長率1.26%。若與國際比較,台灣經濟成長在亞洲四小龍中僅次於香港的3.7%,高於新加坡的2.3%及韓國成長2.1%。

台灣應把握外需成長的契機,持續拓展外需以促進經濟成長。台灣今(2013)年1月我出口至中國大陸及香港金額達103.1億美元,較去(2012)年同月大幅成長36.1%,且為連續5個月正成長,同期間出口至東協六國金額為47.9億美元,亦大幅成長28%,顯示台灣出口已逐漸擺脫歐美經濟不振的陰霾,並借重亞洲新興經濟體成長動能促進出口成長,不但對台灣出口成長有利,亦分散集中出口市場的風險。

除了把握外需成長契機,台灣若能進一步提出提升薪資及促進投資的策略,並在舉債上限的限制下,支應政府投資規模,透過擴大內需政策,促進民間消費、民間投資成長,台灣將在全球經濟曙光未明之際,維持穩健的經濟成長力道。

原文: 2013年全球及台灣經濟展望 -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
網址: http://www.npf.org.tw/post/2/1206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