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擊和乒乓球選手,他們都是長期用眼,眼睛疲勞比一般人要高很多,但是他們近視比例很低,可見眼睛疲勞不會形成近視眼。

imagesCAGX33G5   

眼睛近視的原因是長期看固定焦距的物體,使眼睛的遠近調節不夠,致使眼球肌肉退化,此種肌肉退化導致的是假性近視,可透過鍛鍊使其恢復正常(如本文所述方法);但眼球畸型所導致的是真性近視,就必須找專業醫師治療。

針對近視,中醫都是從肝腎來調治,如中藥的羊肝明目丸、石斛夜光丸、明目地黃丸,無不遵循這種治療原則。但是這些方法對於治療近視療效卻不佳,原因就在於多數近視是由於眼部肌肉疲勞造成的,問題並不在深層臟腑。明白了這一點,近視的問題就可以迎刃而解。
  
直接調控眼部肌肉供血的是膀胱經的後頸區。眼部的肌肉我們無法直接調控,觸及不到,但我們可以把眼部的肌肉和後頸的肌肉連接起來。通過調節後頸肌肉就可以治療眼疾,豈不是非常便利

網路上有兩個不需記穴位不需練氣功的簡單鍛鍊法,不妨學起來!

 

第一個方法:

、轉眼球

先按順時針方向轉眼球,轉動速度須極慢,左、上、右、下,轉眼的要領在於頭始終朝前端不動,只動眼,不動頭。向左轉時,目光要極力向左,能看多遠看多遠,但頭不能向左轉;向上轉時要極力向上看,但不許仰頭;向右和向下也是如此,極目而視。轉動的軌道應為圓形,而不要只是左、上、右、下4個點。順時針轉完25次後,再逆時針旋轉25次,這時會感到後頸發酸,關鍵就在這,必須要轉到後頸發酸才有療效,只有此時眼部的肌肉神經才已經和後頸的肌肉神經接通。

二、按摩後頸的肌肉

這時只要按摩後頸的肌肉,酸痛感很快就會消失,而這時會感覺眼部異常輕鬆。

三、持續一段期間的鍛鍊

通過短短幾周的鍛鍊,視力會大幅度地提高,且可以預防其他眼疾。

 

另一個方法:

一、看近

在手中拿一纸片或其他任何物品,放在眼前不到一公尺的地方。

二、看遠

在眼前100公尺外,選取任何一種景色,最好是綠色植物。

三、遠近交錯看

先看清近景,再轉看遠景,看清遠景後,馬上看近景。並在一分鐘内,看遠景和近景交錯20到30次,每次持續5分鐘,一天2到3次。近視嚴重的人可一分鐘10到15次,以免頭暈。

四、持續一段期間的鍛鍊

持續一個星期視力就可改善,持續一個月以上更佳。

 

另外還有一個日本人寫的書(台灣有出版):視力回復眼球操

影片來源-youtube

 

 


如果上述方法沒效,應該就要求助眼科醫生了!

 

(補充)為什麼躺著看書看電視,或在車上看書,視力會退化? 

散光(或稱亂視)大多是角膜弧度變異所致。形成散光的主因,是因各方向之角膜彎曲度不相同;使各個方向的光線聚焦點落在不同的地方,而無法集中成清晰影像。一般角膜是接近正圓形的,以同一弧度彎曲,當光線通過時才會有相同的度數;角膜若呈橢圓時,會造成水平與垂直弧度不一,不同方向之聚焦點分散了,就會產生所謂的散光,需用圓柱鏡來矯正。不當的揉眼睛、姿勢不正確如躺著看書或看電視,或在車上看書,最容易造成散光。

(補充)為什麼醫生說我兩眼視差過大? 

一般兩眼視力度數,無論是雙眼近視、雙眼遠視,或是一隻眼近視、另一隻遠視,只要相差超過某個程度(一般指200度以上),就稱之「兩眼不等視」,也常被說成「視差」或屈光參差。可能為後天長期的用眼習慣不佳所致,例如躺著看書,或是斜著眼看書或電視,導致兩眼度數越差越大。   

(補充)為什麼我配戴眼鏡後,近視度數仍繼續惡化 ? 

近視並不是光學上的問題,而是一種病變,雖然戴上眼鏡矯正,如果不減少近距離、長時間的靜態用眼行為,和改變用眼姿勢不當等習慣,其近視度數仍會繼續惡化。應減少近距離及用眼時間,並多到戶外看遠放鬆眼睛,多作戶外身體活動則更有助益。 

 

資料來源:

治療近視眼的速效法 http://www.hairway.org/show.aspx?id=625&cid=0&page=50  

 

http://www.aixeye.com/archives/2612 

 

http://140.122.72.62/eyes/01/04/02.pdf   

arrow
arrow

    無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