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Mr.6

尚凡資訊(5278)四位創辦人在大四的時候常常在周五晚上相約到誠品敦南店二樓咖啡廳,坐在那邊想點子,想不出來就看美眉,要查資料就進去看書。當時想到的幾個點子包括「廣告網」(就像現在的Craigslist)、家教網(就像現在的104家教網),還考慮過開網咖,後來發現網咖太過微利不能做。他們還想過開一間「茶的Starbucks」,只賣茶製品,過沒幾天赫然看到喫茶趣的第一間店剛好在誠品附近開了。最後他們才決定做「交友網站」。

2002年初,集資一百萬創立公司,租了辦公室、買機器、網站則交給學弟製作。當時他們看到美國有Match.com做到上市,台灣卻只有PC home交友做得還算可以,和一些小的社群網站與婚友網站在旁邊打鼓熱鬧,他們覺得PC home並沒有把交友做得很好。

2002年7月,Yahoo!奇摩交友開站了,年底就開始收費,而當時愛情公寓創業團隊的「交友網站」卻還在封閉測試中,那時候,一百萬的資金已燒到只剩不到一半,幾位創辦人自知情況不妙,心情非常沮喪,跑到淡水吹海風,想想要不要把剩下的錢分一分算了,可是又想想,分了也分不了多少,不如好好轟轟烈烈再全力一搏,這時候,他們把辦公室退了,四人到家銘家頂樓加蓋拚命想點子。當時他們決定,索性就做和Yahoo!奇摩交友「相反」,看到奇摩的男會員較多,就想想女性會員要什麼;他們想做一個「真正活潑的交友平台」,讓人們在三圍數字與死板的照片以外,還有其他地方可以展現自己,問題是這個平台當時在海外沒有前例,他們從提供個人虛擬花園開始,澆水就可以長出一朵朵虛擬的花,這一個創意,愛情公寓匡啷一聲開始「創意勝」。

一開始設計是女生才有房子,男生沒有,男生要請求女生讓他加入才能養寵物澆花惹草,愛情公寓順勢打出了「網路同居」這個原創力十足的口號。於2004年初開始收費,月費為90元,同年年底付費會員已達一萬名,愛情公寓達成損益兩平。

又找來更好的視覺設計伙伴設計更棒的公寓,讓男生也可以有自己房間,同住者不必以情侶身份,也可像是兄弟姐妹,從「戀愛交友」轉向「休閒交友」會員數達50萬人。

2005年進入上海開站,沒想到,遇上韓國知名的競爭者Cyworld賽我網也宣布要在大陸開站,賽我網在員工規模及行銷規模佔盡優勢。愛情公寓怎麼打贏呢?好像「赤壁之戰」,此吳彼魏,二年前的Yahoo!奇摩交友正面衝突的惡夢,突然又回來了。

時值幾個月後就是中國新年,他們辦了虛擬春聯,網友寫了一堆爆笑的春聯貼在自己的虛擬公寓門口。他們還做了虛擬花束,可加紗布並排列花朵,就像真花一樣,當年剛好碰上「玫瑰花有毒」的事件,無毒的線上花束立刻變成記者最愛的題材。而當時看到可魯正紅,他們二話不說立刻推出米格魯犬,打著「不會有棄養潮的線上寵物」,也引起廣泛注意。還有事件行銷-發生「18天線上同居就結婚」事件

在大陸媒體大幅傳播之下,愛情公寓竟然以寡敵眾,燒光魏船,把Cyworld死死的葬在赤壁岩下。

 

愛情公寓結合線上日記虛擬遊戲等差異化功能,以及獨家配對機制,成功吸引女性,成為勝出關鍵,規模日益壯大,並在2010年合併Yahoo!奇摩交友會員業務,成為台灣最大的交友網站。

2013年6月,在台成功掛牌上櫃,如今會員人數已達台灣100萬人,中國300萬人。

全台15歲以上的單身人口,這4年來已經暴增50萬人以上,單身總數逼近1000萬大關,這顯示,一個人生活的經濟時代已經來了,以每人年平均消費支出6萬元估計,台灣「一個人經濟」的市場規模至少新台幣5700億元,隨著台灣單身市場愈來愈大,交友管道的缺乏有助於網路交友市場的擴張,因此推出今年全力衝刺手機版APP服務,提升增加付費用戶。

並主打「海外布局」、「異業結盟(虛實整合)」及「搶進手持裝置市場」3大策略,搶進東協及北美華人市場。
 

i-part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情公寓 i-part
    全站熱搜

    無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