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色小鴨自今年五月游進香港維多利亞港後,便造成一股小鴨旋風,引來無數的遊客觀賞拍照,加上電子媒體大加宣傳,使得黃色小鴨在台灣聲名大噪!

1  

這隻小鴨巨型裝置作品是由荷籍藝術家霍夫曼Florentijn Hofman所創作的,其造訪城市從荷蘭阿姆斯特丹、日本大阪、澳洲雪梨到巴西聖保羅等城市港口。

2  

藝術家認為這隻小鴨並無國界之分,並沒有種族歧視,也不涉及任何政治意涵,純粹希望看到的人們心情可以獲得療癒。因此,注重觀光效益的台灣各縣市政府,開始爭先恐後來爭取此隻黃色小鴨泊港的機會。

3  

到底黃色小鴨為何會受到人們的歡迎?

4  

首先,這隻小鴨小鴨隨著十九世紀興起的消費社會而應運而生,一開始的大量生產來自於玩具製造商為兒童所設計的浴缸玩具,其後,黃色小鴨的曝光度更因為美國電視節目「芝麻街」而越趨增加,奠定了它在歐美兒童心中的重要地位。而黃色小鴨在它那天真無邪的外表下,試圖將我們心中的渴望抓住不放?

5  

黃色小鴨佔據了世界上許多人的兒時記憶,霍夫曼將其放大並放置於不同場域,希望藉由尺寸與環境的差異來轉變原先黃色小鴨的符號性,而能夠被賦予全新的意義。黃色小鴨的外延意義為天真無邪,不具任何威脅色彩,卻因它的前來與離去,帶給被造訪國家不同的想像與反思。

但黃色小鴨之所以吸引人群,只是因為它具有天真無邪及療癒效果嗎? Hello Kitty深受女性同胞喜愛,好像也是如此獨具魅力!

那麼在台灣基隆,也如法炮製將出現特大號的「粉紅鎖管」,原來基隆市每年舉辦鎖管季,因此市長張通榮打算做隻大型橡皮鎖管,成為基隆港的特色吸引觀光客,希望最快明年就能實現。

2013年中秋,高雄成了台灣第一個小鴨入港的城市,短短一週參觀人數已破50萬人,小鴨位於高雄愛河出海口處的光榮碼頭,腹地廣大視野遼闊,比鄰著高雄港,坐擁港灣的海景和愛河河畔的美景。展期自9月19日起到10月20日止。

DSCI0143  高雄光榮碼頭賞小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