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個性不服輸。如果有人告訴我「你這個做不到」,那我會不服氣,

所以我就做好自己,做給你看。

不管花多少時間,就是要拚給你看,讓我對自己也能夠交代。    ──郭泓志

1 

 

中國時報【李弘斌╱台北報導】「我回來了!」高中畢業隻身搭機赴美,小聯盟處女秀就弄斷左手肘韌帶,在美拚戰14年間動過5次手術,包括兩次可能終結棒球生命的「湯米約翰」手肘韌帶手術。離鄉遊子郭泓志寫下激勵人心的「不死鳥傳奇」,也終於回到了故鄉。

「人生就是起起伏伏,遇到挫折就去面對。」談到5次手術的低潮,小小郭笑著說:「第1次當然很沮喪,開久了就習慣了。」郭泓志說得輕描淡寫,其實過程絕非如此輕鬆。《洛杉磯時報》在2010年大幅刊出郭泓志專訪,道奇隊防護員康提表示:「我不知郭泓志的手肘為何還能投球。」還把這個台灣囝仔形容為「打不死的蟑螂」。

每一球,都當作是這輩子的「最後一球」來投,「豁出去、用力丟!」成為郭泓志投球的信念和寫照,也使得從他左腕所飆射出來的每一顆棒球,都有著無所畏懼的獨特魅力。除了受傷,「投球失憶症」也曾不只一次的找上郭泓志,如2008年好不容易在轉戰牛棚後投出口碑,獲票選為「年度最佳布局投手」肯定,隔年卻因找不到好球帶而陷入低潮。幸好當時在心理醫師多福曼的開導下,才重新找回投球威力。

「我學到的就是要有正面的想法,」郭泓志說,他會把球迷寄來鼓勵自己的信件或卡片,貼在房間或休息室裡,告訴自己有困難就去面對,總會有新的起點。

在2011年10月接受生涯第5次手肘手術之後,郭泓志未再站上過大聯盟投手丘。期間陸續與西雅圖水手、芝加哥小熊簽下過合約,始終未放棄再度投球的夢想。如今在家鄉球迷呼喚下,「不死鳥傳奇」也將展開新的起點。

14年前隻身赴美,到這次風光返台加盟統一獅,郭泓志坦承兩次都曾在飛機上落淚,意義卻完全不同。小小郭已不再是那個大男孩,不再孤孤單單,新的起點不僅有妻兒相伴,更有國人的殷切期盼。「我回來,不代表我不行,而是因為這是我想要的,我也很開心,希望能有被大家『需要』的感覺。」

成長故事

高中時代的郭泓志就是一個明星球員,左投手,球速高達150公里以上,跟同期的曹錦輝為一時瑜亮。由於球技驚人,少年得志,個性非常地高傲臭屁,在隊上不太得人緣。但郭泓志這種不世出的奇才在青龍旗八強賽投完180球之後,隔幾天四強又先發,然後冠軍賽又上場後援。這樣頻繁出賽讓他在高中時期就種下日後常常受傷的禍根。

而在隔年他過度操勞的手臂開始出現問題,表現不如從前,但事實是他的黃金左腕已不堪負荷,他向教練說手痠無法投球,卻被認為是不服管教,勉強上場投,又一直投出壞球保送,導致媒體對他誤會變深,不斷寫他的負面新聞,相較於同期的曹錦輝被寫成乖乖的王牌,兩人的遭遇真不可同日而語!

後與道奇隊簽約,當時是青棒隊國手的他,讓棒協大為震怒,宣布將郭泓志逐出台灣青棒代表隊,並永不錄用。於是,就這樣,原本就不受媒體青睞的郭泓志,這會兒可是黑得徹底,背著不愛國的標籤,一個人到了美國挑戰大聯盟。

到了美國以後,在小聯盟第一次投球,他面對9個打者,三振掉其中7個,但因為投得太過用力,高中時期操勞過度的左手不堪負荷,「啪」的一聲,韌帶竟斷了。道奇隊醫恰好是著名的「Tommy John」手術的發明人Frank Jobe,他開始長達四年的休息與復健,中間又經歷了另外三次的手術,每一次都讓他幾乎要放棄,但擁有過人意志力的他,全部都忍下來了,終於在之後等到了浴火重生的機會。

與王建民同一年,2005年郭泓志終於熬過痛苦漫長的復健過程,在球季末第一次上到大聯盟。2006年球季末有生涯第一次先發的機會,面對大都會,他投六局三振掉7人沒有失分,道奇打進季後賽,他甚至還在季後賽先發上場。看起來,郭泓志美好的未來才正要開始。

然而卻在2007年又遭受另一次打擊,一開季就進入傷兵名單,球季中回到大聯盟,雖然曾有過幾次不錯的投球表現,還曾擊出台灣球員在大聯盟第一支全壘打,但投球卻不穩定,道奇球團對他的身體狀況有疑慮,要求他再做一次手臂的詳細檢查,發現他手肘仍有一些碎骨殘留,於是他動了手術把碎骨清除,又重新開始復健人生。

2008年開季,郭泓志便健康地出賽,球隊考慮他的傷病史,因此多數讓他中繼出賽,而他穩定優異的表現,幫他爭取到「布局投手(setup man)」這個位置,這一年他幫助道奇隊順利取得季後賽門票,並且跟著道奇隊打到國聯冠軍賽,成為第一個隨隊打到聯盟冠軍賽的台灣球員。這一年是他第一個大豐收的一年,也是他目前大聯盟生涯,出賽最多局的一年。(總共投了80局,防禦率2.14) 

2009年的郭泓志又開始不順,控球不理想,加上幾次手肘不適進入傷兵名單,教練團使用他變得格外小心,因為他投出的每一球都有很大的受傷風險。但經過這麼多年的歷練,成熟的郭泓志把一切都看得很開,他說:「我把每一場都當成是最後一場,我不知道甚麼時候手會再斷,我只是享受當下投球的感覺」,抱持著這樣的心情,郭泓志又一次在2010年大放異彩,在這一年他穩定擔任布局投手,並創下兩項紀錄,一是大聯盟開季連續解決左打者的記錄,二是創下道奇隊史紀錄,成為道奇隊單季出賽50局以上,防禦率最低的投手(60局,防禦率1.20),在這一年的明星賽,他甚至入選國聯明星隊,這也是台灣選手第一人。終於,在熬了10個年頭之後,郭泓志嚐到了成功的喜悅,真正站穩了大聯盟證明自己的實力,對於他「打不死的蟑螂」般的奮鬥精神,道奇隊的防護員幫他取了個綽號叫「K-cockroach」也就是「三振蟑螂」。

傳說中鳳凰是不死鳥,總是浴火後又再度以美麗姿態重生,郭泓志就像是隻不死鳥,少年得志,卻遭遇連串挫折,幸好他不服輸的精神幫助他熬過一次又一次的打擊,總讓人們在不看好他的時候,一次又一次東山再起。雖然近年他的表現不理想,但對郭泓志來說,這只是他又一次重生的前奏而已。

郭泓志回台加入中職,到底能否延續不死鳥傳奇? 請拭目以待! 也請跟身邊的人介紹台灣也有這麼偉大的球員!

不死鳥精神-台灣精神 


 

我個性不服輸。如果有人告訴我「你這個做不到」,那我會不服氣, 

所以我就做好自己,做給你看。 

不管花多少時間,就是要拚給你看,讓我對自己也能夠交代。    ──郭泓志

這種不服輸的精神,無敵和大家共勉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郭泓志 不死鳥
    全站熱搜

    無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