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劇半澤直樹》裡顛覆職場規則的半澤直樹,近期紅透半邊天,因為裡面的主角不畏強權、懂得反擊,絕不讓惡質上司卸責、害自己無辜揹黑鍋;陸劇《後宮甄嬛傳》裡甄嬛是才氣與美色兼備的秀女,但她初入宮就獲皇帝歡心,根本不懂人際關係,被別有用心者整得險些喪命,但她很快就學會如何保護自己,甚至逐漸從宮中小咖變身為「腹黑女王」。

這兩部在台灣火紅的戲劇,透視了台灣社會的一些挫折現象~

日劇「半澤直樹」:「以牙還牙、加倍奉還。」日劇半澤直樹,男主角有仇必報,演活職場黑暗面,在台日兩地颳起旋風,反映出的是日本和台灣的集體焦慮現象,日本苦吞經濟泡沫超過20年,為了節省人力成本,企業將正職員工大量轉為派遣,工作要求也更加嚴苛,去年全日本的派遣工人數,佔了全國勞工的35.2%,創下2002年來新高,採行終生僱用制的企業文化崩壞,民眾收入沒保障,升遷流動更難上加難。

反映在台灣的苦悶現象,則是薪資長期停滯,退回16年前水準,而且得不吃不喝將近40年,才能買下一戶位於台北的房子,台灣和日本民眾的集體挫折,就像即將爆發的壓力鍋,半澤直樹成了宣洩出口

人力銀行發言人李大華:「半澤直樹也有一點,它不只是講一個現象而已,它還講到說,他怎麼樣從這個現象裡面翻身,他有復仇這樣的心理,而且他成功了,所以這一方面,大家會覺得說正義得以被伸張。」

日劇「半澤直樹」:「下屬功績是上司的功勞,上司有錯是下屬的責任。」

主管爭功諉過下屬啞巴吃黃連,職場的現實也反映在調查數據上,台灣人力資源機構發現,職場有半數以上主管,在問題發生時,會把過錯推給下屬,而且國內近7成上班族,都曾替主管或同事揹黑鍋,超過5成的人選擇默默承受,只有不到3成的人,會像半澤直樹一樣,當面反擊、追求公道

另外也有將近5成的上班族直言,上司主管愛邀功,有6成5的人只能裝作不在意,近3成的人會因此不再努力工作,只有6%的人會踢爆主管的惡行劣跡,精神科醫師發現,職場競爭爾虞我詐,無法適應的上班族輕則失眠,嚴重的甚至罹患恐懼症,讓近幾年到精神科求診的人數,明顯增加。

國泰醫院精神科主任葉宇記:「近幾年來也因為我們國內有越來越多的人,都投入職場,但是薪水似乎沒有相對地增加,所以相對在門診的量上面,以及門診的比例上面,上班族的比例似乎有越來越高的傾向。」

漫畫家馬克:「召開會議、爭功諉過,高談闊論,鞏固自己的權力,找人揹黑鍋等等等,那我覺得這是主管的腦子。」競爭激烈的主管職,滿腦子只想著爭功諉過,而無力或不想鬥爭的員工只能無奈的背黑鍋或刻意扮演沒有威脅的乖角色,其實是很悶、很挫折的!

同樣的,《甄嬛傳》劇中人物耍心機、施手段等劇情雖描述宮廷裡的明爭暗鬥,卻反映出在職場上的激烈鬥爭現象,儼然活生生是工作職場的「生存須知」,甚至還有人衍生出各種心狠手辣的「晉升祕訣」版本。

甄嬛新人入宮,就要面對職場殘酷的明爭暗鬥,甚至稍一不慎就可能跌的粉身碎骨,令許多職場新人不免有「掙扎求生」之感,競爭壓力過大,也是宮廷鬥爭劇之所以在白領職場間會一夕爆紅的原因。

 

宮廷鬥爭劇在白領之間爆紅,也反映出當今台陸職場獨特的超競爭現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甄嬛傳 半澤直樹
    全站熱搜

    無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