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二年國教 真的完全不採計在校成績嗎? 你不一定清楚!

十二年國教 完全中學的直升管道會取消嗎? 你不一定清楚! 

 

1. 十二年國教會把明星高中消滅嗎?
十二年國教高中階段不強迫入學,且以免學費、免試入學為主,保留部分「特色招生」(包含明星高中)。各就學區(全國劃分為15個就學區)將有75%的國中畢業生不用參加升學考試(免試入學),就能依其性向、興趣、能力或志願、特殊才能或競賽成績,進入高中、高職或五專就讀;但仍保留部分名額「特色招生」(不超過25%),經考試分發入學(採學科測驗)或甄選入學(採術科測驗)。未來則逐年提高免試入學名額,甚至達到100%免試入學。

 

2.何謂「免試超額比序」?什麼時候需要超額比序?十二年國教完全不採計國中在校成績嗎?
免試入學是指不必參考入學考試就有學校念,只要學生登記想念的學校,當該校預定招生名額高於登記名額,就統統錄取;反之,招生數供不應求時,就必須和其他競爭者超額比序。例如:某校要招一百人,卻有五百人報名,就要進行超額比序。而所謂的「免試超額比序」,每個就學區都不太一樣(可參考:http://imjackspapa.pixnet.net/blog/post/25538901 )。

 

若發生超額比序總分同分,會依各項比序項目分數來比,若仍同分,採「增額錄取」。

1  

教育部長蔣偉寧說,十二年國教完全不採計在校成績,只有在申請的學校發生超額申請時才要比序,而比序時才會看下列在學成績:

==>只要「均衡學習」中的體健、藝文、綜合三科學期加總平均成績達60分,則三個領域成績合計可拿滿分15分(各考區大致上都佔15%)。相信每個學子都可以拿到滿分15分吧?!而且沒有國文、數學、英文、 理化等科目咧....

但無敵至今訪問了很多國三學生及家長,得到的答案全部都是「校方告知十二年國教有採計國中在校成績」,但無敵又問到「 如果有採計國中成績,那是如何計算呢?」卻沒有人知道! 顯見家長和學生是「窮緊張」的人多,「想究理」的人少。教育部長蔣偉寧指出,十二年國教之前的免試升學要看國中在校成績,十二年國教之後學生則不用! 如果你到教育部或各地教育局網站,都有所謂「十二年國教」專區,就可取得可信的資訊!

1  

 

3.「國中會考」考什麼科目?和國中基測的差別是? 
國中會考考試科目及各科題型原則上與國中基測相同,皆以國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綱要為命題依據,其考試科目分別為國文、英文、數學、社會、自然和寫作測驗,國中會考英文加考英文聽力、數學加考非選擇題型。 

  國中基測 國中會考
現階狀況 將走入歷史 民國103年上路
對象 全體國三學生 全體國三學生
報名費 NT$500 應屆畢業生免收報名費。
考試科目 國文、英文、數學、社會、自然和寫作測驗 科目同左,但英文加考英文聽力、數學增加非選擇題型
考試時間 民國90-100 年每年舉辦 2 次;
民國 101 年改為舉辦 1 次
預定自每年 5 月舉辦 1 次
成績計算 除寫作外,均以量尺分數計算
(每科 80 分)
採三等第計分,分為「精熟」、「基礎」及「待加強」
考題難度 中間偏易 難易適中

 

4. 國中會考各科測驗題數及時間為何?
寫作測驗為 50 分鐘,英語科與數學科為 80 分鐘,其餘各科測驗時間均為70 分鐘,其題數如下:
國文科:45~50 題
英語科:60~75 題(英文聽力 20~30 題;英文閱讀 40~45 題)
數學科:27~33 題(選擇題 25~30 題;非選擇題 2~3 題)
社會科:60~70 題
自然科:50~60 題
寫作測驗:1 題(寫作測驗成績分 6 級,不列入會考之成績,但作為超額比序之比序用 )
各科測驗題數以學生能於測驗時間內從容完成作答為原則。

※ 負責命題的心測中心主任宋曜廷說,英文聽力考題約廿到卅題(三選一),103年不納入計分,104年正式採計。

 

5. 若就讀完全中學,或設有國中部的私立高中,十二年國教後是否仍能確保直升? 國中部直升高中部是否造成不公平? 
依《高級中等學校法》,103學年起,私立高中的國中直升比率不得超過60%,到108學年直升上限須逐年降為50%。若是沒有接受任何政府補助的私校,也還是要提供15%的名額,開放給免試入學。而國立高中的國中部直升名額,則不得高於國中部應屆畢業生人數的35%。直轄市、縣市立學校直升名額,由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訂定。直升的學生,必須依免試入學超額比序的方式辦理,不得以在校的學業成績挑選學生。校內直升和免試入學的超額比序是一樣的,差別在直升是校內同學自己比,免試入學則是同一招生區的學生比,但分高下的標準相同,而且是先直升後免試 。 

教育部也明訂高中附設國中部學生,若已錄取直升,想參加第一次免試入學其他學校,須在第一次免試入學啟動前,透過書面聲明放棄直升。 

 

6. 免試入學管道具體做法為何?
免試入學管道定位為「適性輔導免試登記入學」,具體做法是今年升上國中的學生,七年級時做智力測驗,八年級做性向測驗,升上九年級時興趣測驗、5月參加國中教育會考,為期2天,然後各國中須提供畢業生升學進路輔導的建議書,讓學生在了解自己的興趣、性向及能力後,再去選擇學生要免試入學的高中職或五專。 

 

7. 高職特殊類科、五專之「免試就學區」為何?五專免試入學方式為何? 
高職特殊類科及其他較特殊需求之班別,得跨學校所在地之免試就學區範圍招生;五專學校分散且部分類科屬性特殊,其免試就學區規劃為全國一區。五專免試入學採現場分發,不填志願卡;若報名人數少於招生名額則全額錄取,若報名人數多於招生名額,則進行超額比序。寫作測驗成績僅供超額比序使用,不會列入總積分,現場分發不能跨校選科,若第1次沒選上,就要參加第2次免試入學。  

 

8. 參與特色高中考試招生需先放棄免試入學錄取的機會,但若特色高中考試落榜會因此沒有學校就讀嗎?
例如甲生住在台北市士林區,可參加台北市中正高中免試入學,爭取就近入學。一旦他被中正高中錄取了,但又想挑戰建中等明星高中,就要先放棄中正高中免試入學錄取的機會,再參加建中所屬的北北基特色高中考試招生。萬一他參加北北基特色高中考試,未錄取建中等志願,則只能在同一個招生區中參加第二次免試入學。但基北區主任委員簡菲莉強調,各高中職學校若於第一次免試分發報到時已招足名額,則第二次免試入學將無法提供任何招生名額!

 

依據教育部公告12年國教的「高級中等學校多元入學招生辦法」第十六條第一款第二項的規定:第二次分發作業,應與特色招生考試分發入學之分發同時辦理或於其後辦理。」故若某區決定,特招分發與二次免試分發在同一天辦理的話,則特招考不好的人只能選特招和二次免試擇一分發,若選特招分發又沒錄取的話,教育部可就沒提供第三次免試分發了,教育部說,高中高職的招生名額超過應屆國中畢業生總數,因此一定有學校讀。如果都未被錄取,可以選擇尚未額滿的私立學校或進修學校學校不可再辦考試或甄選,或訂門檻。 

 

9. 十二年國教強調學費全免,包含公私立學校嗎?有額外的費用?
從103學年度起,就讀高中職的學生「免學費」,由政府補助全額學費。依據「高級中等學校向學生收取費用辦法」規定,學校向學生收取費用的項目有學費、雜費、代收代付費(使用費)及代辦費等。 政府補助範圍只有學費,其餘雜費、代收代付費及代辦費,學生仍須繳交。 

 

10. 十二年國教免試及特招志願可填幾個?
各招生區免試入學選填志願數都不太一樣,宜蘭區可以選填5校、桃園區可填30個志願、高雄區可填7校為志願。一次免試和二次免試的比序項目和可填志願數都相同。基北區特招的分發將與二次免試同一天舉辦,考生只能使用同一張志願卡,可填三十個志願。高雄區則先特招再二次免試,特招沒有志願數的限制,依成績高低分發。     

 

資料來源:

教育部十二年國民教育網站http://140.111.34.179/index.php

教育部十二年國民教育網站-您關心的議題http://12basic.edu.tw/Detail.php?LevelNo=229 

高雄市教育局 http://12basic.kh.edu.tw/index.html 

台中市教育局 http://sites.tc.edu.tw/tc12explain/faqs 

http://www.edtung.com/Helps/ExplainFor12YearEducation.aspx#Q01 

教育部諮詢專線0800-012-580(12年國教電話諮詢專線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十二年國教
    全站熱搜

    無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