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數位時代》

詹宏志:解讀2012消費大趨勢

趨勢大師詹宏志在東方線上與工研院聯合舉辦的兩岸華人生活型態與消費趨勢研討會中解讀,台灣社會目前可以發現「便利商店高度依賴」、「行動網路隨時上身」兩大現象,在兩大力量的交會之下,他指出,「所有的事業都可以重來,每種定點的事業都有可能出現移動的版本。」以下是詹宏志的演講整理。

CVS Everything and Mobile Everything,便利商店與行動上網的觀察」,這標題當然是為了對稱。不如我更準確地說,它應該訂成「CVS Almost Everything and MobileEventually Everything」(CVSConvenient Store,便利商店)。關於東方線上2012年版E-ICP資料庫所做出來的生活型態調查結果,新數據其實都很有意思,對我來說也是每一年裡很有樂趣的日子。

今年度E-ICP調查時間是在20117月到8月間,所以歐債危機已經發生,調查結果當然就已經感染此情況。如果用兩句話來描述它,也許我可以說「前途茫茫是常態,邊界模糊正當行」。

「前途茫茫」是這樣看的:2010年台灣上市櫃公司總共賺了史上最高的稅後淨利1.5兆,所以2011年上半年我聽到的各界企業大老都信心滿滿的。2011年上半年某些選舉氣氛已開始,執政黨拿出很多經濟成績,當然反對黨會說這都是無感成長,執政黨好像說不出話來。

我當時開玩笑跟朋友說,奇怪,執政黨好像一個懂企業的人都沒有,如果懂的話,就知道去年有1.5兆獲利,得在6月份經過股東會之後才會發放。1.5兆裡假設有六、七成會發放出來,全台灣就會多千億現金,這些現金可能會到投資管道,也一定會跑到消費市場,所以如果有一、兩千億的錢跑到消費市場,整個社會就會有感了,不是嗎?
(待續)

arrow
arrow

    無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