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一般車輛油箱都會註明"請使用95無鉛汽油",但由於當今社會經濟狀況差,在收入增加不易的狀況下,各種省錢招數紛紛出籠,於是乎很多車友開始改加92無鉛而捨棄95無鉛了。到底改加92無鉛是否會傷車呢?

images  

92無鉛汽油辛烷值為92,95無鉛汽油辛烷值為95,辛烷值乃測定汽油抗震爆能力之指標。

爆震是引擎不正常的燃燒造成的震動,原因可能有幾種: 積碳、機械問題、或使用辛烷值不夠的汽油,通常在爬坡時比較容易發生,當踩油門時聽到敲缸的聲音,就有可能是爆震。若有爆震現象請先至車廠檢修。若是積碳的問題,可以先清洗一下積碳; 若是機械問題,須得進場維修; 如果是使用辛烷值不夠的汽油,可以改用高一等級辛烷值的汽油。

車齡較高的汽車因為積碳關係,引擎壓縮比會增加,對辛烷值之需求亦會提高,此時95無鉛較92無鉛為佳。

車廠通常會因引擎壓縮比的高低而建議使用95無鉛或92無鉛(看車主手冊),若壓縮比高而用低辛烷值汽油,會引起不正常燃燒,造成震爆、耗油及行駛無力等現象。反過來說,低壓縮比引擎若用高辛烷值汽油,引擎馬力並不會提升,且造成金錢之浪費。較低的壓縮比(如10以下)加95或92都是可以的

車子的最佳辛烷值是依據個別車輛的特性而定。中油研究顯示,同樣車齡、同型引擎會需要不同辛烷值的汽油,建議最好是試不同的汽油,觀察不同汽油在您車子駕駛性方面的表現,加92會爆震或引擎不順、無力則須改成加95; 若不會爆震或引擎不順、無力則可選9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