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來,物聯網三個字忽然間成了國內外科技大老們的共同口頭禪。三月,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預告,物聯網將會是「Next big thing(下一件大事)」;甫落幕的COMPUTEX展,聯發科技董事長蔡明介也預言,「未來IC會像水、電一樣存在我們的生活之中,我們將會進入一個智慧裝置無所不在的世界」。

其實,你可能不知道,物聯網已經悄悄闖進你我的生活。

以上是今周刊最新一期的開場白。

f_244781_3  

工研院表示,晶片價格下跌無線通訊裝置普及以及巨量資料興起等三個要素,有助物聯網(IoT)近年顯著發展。

工研院產經中心(IEK)表示,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主要架構藉由感測器收集使用者資訊,利用無線或有線通訊傳輸至後端儲存裝置,交由巨量資料處理,再將分析後的資訊,傳輸給使用者,作為決策判斷的依據。

物聯網將帶動高節能微控制器無線通訊連結感測器IPv6,以及巨量資料等科技應用。物聯網概念很早已提出,近年會呈現顯著發展,主要理由包括RFID微機電(MEMS)等晶片價格下滑,創造了發展契機。而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等無線通訊裝置普及,帶動相關通訊基礎建設發展,加上巨量資料(Big Data)興起,整體帶動物聯網近年顯著發展。

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Gartner表示,不包含PC、平板及智慧型手機在內的物聯網裝置用戶數,將於2020年成長至260億台,較2009年的9億台成長近30倍。

Gartner預估到2020年,物聯網產品與服務供應商將創造逾3000億美元的邊際收益,各類終端市場的銷售業績將帶來1.9兆美元的全球經濟附加價值。

因應成長趨緩的全球PC市場,英特爾全力發展物聯網及穿戴裝置市場,執行長Brian Krzanich表示第一代Quark處理器已經應用在歐洲電暖爐冷氣機等家電中,未來會進一步跨入機械器材穿戴裝置等新應用,Quark會讓每件物品都轉變為具有通訊功能的智慧裝置,種類之廣肯定會出乎大家意料之外

然而不論是物聯網或穿戴裝置,均採用嵌入式系統架構,隨著英特爾等大廠炒熱物聯網及穿戴裝置,相關概念股可望直接搶進即將進入爆發期的新市場。法人表示聯傑、盛群、智原等業者早已卡位,躋身物聯網或穿戴裝置概念股。

聯傑搶進嵌入式網路IC市場;盛群則是以其在家電微控制器(MCU)市場的優勢,在無線充電或資料收集控制IC市場已有顯著進展;智原已卡位智慧電網市場,網路通訊IC可直接延用在物聯網及穿戴裝置市場中;旺玖(6233)則透過RFID積極卡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