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載自網路)

過敏性鼻炎  

最近天氣又濕又冷,有人一到晚上或甚至到隔天起床就一直打噴嚏流鼻水、鼻塞,實在不知道該怎麼辦是好如果沒有發燒咳嗽等症狀,應該就是過敏性鼻炎了。

過敏性鼻炎好發於秋冬季節變換之際,因溫差變化大,使得鼻黏膜加溫效應來不及反應,為了避免吸入不舒服的冷空氣,鼻黏膜只好腫大,增加和冷空氣接觸的面積來加溫。為什麼會一直流鼻水呢當過敏原進入具有過敏體質者的鼻黏膜後,與鼻黏膜內肥大細胞表面的IgE抗體結合後,即會使肥大細胞釋放出多種發炎物質,如組織胺、血清胺等,這些物質便會造成打噴嚏、流鼻水、鼻子癢等症狀。

引起過敏性鼻炎的原因中,體質及環境中的過敏原是兩大主因。家族原因會有體質問題而台灣最常見的過敏原有塵蟎動物、昆蟲植物黴菌和花粉。有些醫師會進行過敏原的檢測來幫助判定。

一般常見的治療包括藥物治療及避免過敏原。

藥物的治療包括抗組織胺、血管收縮劑、抗發炎等藥物。

症狀輕微者,比較容易經治療得到緩解有些人甚至會自動痊癒。但較嚴重者則需要每天服藥,大部份症狀都會獲得改善。但要根治並不容易,過敏性鼻炎根治的比例不超過三成。因為如果是環境中很難避免的過敏原,想要根治過敏性鼻炎就很困難了。

治療最重要的是要避免接觸過敏原,平日要多觀察自己有哪些可能接觸並誘發過敏的原因。

家中是否灰塵較多?使用地毯或厚重窗簾比例高不高?乾不乾淨寢具是否過久沒有清潔或曬太陽?家中濕氣重不重?有無養貓狗等長毛寵物?冷氣及空氣濾清器的濾網乾淨嗎絨毛玩具多不多

還有些刺激物會令過敏者更不舒服,包括:冷空氣、燒香、二手菸、油漆味、香水空氣污染等。

中醫認為過敏性鼻炎的原因可分為內因性與外因性兩種。內因性是因先天的臟器功能不佳,也就是西醫所說的遺傳因素;至於外因性則是邪氣所致,例如風寒或暑濕燥火等,也就是西醫說的過敏原。

在治療方面,可分為治標與治本兩大類。當患者出現打噴嚏或流鼻水,處於急性期時,可藉由藥物讓症狀獲得緩解,之後再治本。治本的目的在於調節免疫能力,改善體質,治療前醫師會先針對原因,例如是肺、脾或腎氣的不足,再針對個別體質的需求進行調理。

患者通常多為陽虛或氣虛,舌體多淡胖,且有地圖狀舌苔(所以中醫師多會看你的舌頭)應以麻黃、桂枝、防風、赤芍、辛夷、蒼耳子玉屏風散麻黃湯麻黃附子細辛湯(此湯現在比較少醫生敢開)之類。若鼻子前庭區紅腫,且惡寒發熱、全身困倦、頭痛,這類過敏性鼻炎兼有急性鼻炎型態,可用桑菊、薄荷、銀花、連翹、魚腥草、蒲公英,有清熱功效。不過,一般民眾多不了解自己的體質,建議應先徵詢中醫師的意見。

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曲黎敏說過敏性鼻炎多因壓力讓肺氣壅塞、身體過於寒冷、多飲冷飲所造成,通常、五帖麻黃附子細辛湯就可治好!而且要改掉食用冷飲及過度使用空調的習慣

除了避免接觸可能誘發的危險因子之外,由於過敏屬氣虛體質,氣虛體質為偏寒體質,因此飲食上應避免寒性食物,例如茶飲、白菜、筍子、奇異果瓜果類等等。

過敏性鼻炎會因患者年紀增加,免疫系統適應環境而獲得改善。但有些成人患者卻是在長大後才出現症狀,以中醫觀點來看,成年人出現過敏反應多是因腎氣不足,例如工作壓力,或是平日疏於保養,以致體質變差導致發作。

產婦也可能在生產後出現過敏性鼻炎。婦女懷孕時,免疫系統會調節,以適應新生命的存在,通常生產後即會自行調整回來,但也有部分產婦,產後的免疫系統無法調整回正常,很可能與產後體質偏虛且沒有做好月子調補身體有關。坐月子期間的飲食多採用麻油,主要是要藉助麻油溫熱的特性,協助調整產後虛弱的體質,希望減少發生過敏的機會。

平常可以試著做醫師莊靜芬推薦的簡易抗鼻過敏操:

1.兩手呈45度角往上伸直,頭順勢微仰,兩手來回搓熱。

2.兩手指交疊,留住手中熱氣,蓋向整個鼻子。以指腹來回輕輕按摩兩鼻側。

3.手指按摩到鼻翼,順勢往兩頰向上滑開到耳邊。

4.重複動作4~5次。

提醒:這套動作最好在早上下床前做,上班族也可利用平常時間多做。

解析過敏性鼻炎十大偏方

坊間有關過敏性鼻炎的偏方不少,但這些偏方是否確實有效,可是值得商榷,如果使用不當,還可能加重過敏性鼻炎的反應,得不償失。我們彙整專家的意見:

 

  • 偏方1 鹽水洗鼻解答:以生理食鹽水洗鼻子,藉由沖洗的過程,帶出鼻涕,讓鼻子舒服點,但如果溫度、濃度拿捏不當,反而容易刺激鼻黏膜。
  • 偏方2 冷水浸鼻解答:錯!水溫過低,反倒容易引起過敏反應。建議以室溫的生理食鹽水或市售的鼻洗液,沖洗鼻腔,清除鼻腔內的黏液,改善鼻塞症狀。
  • 偏方3 冷熱水交替洗鼻解答:錯!冷、熱水的溫差太大,對過敏性鼻炎患者並不適合。
  • 偏方4 每天3~5次在鼻內滴5滴香油解答:錯!這麼做除了可能因太過刺激,加重過敏反應外,還可能過度刺激鼻黏膜。如果真的要使用,最好用聞的,千萬不要滴入鼻腔。
  • 偏方5 按摩眼眶解答:按摩眼眶的助益並不大,但按壓鼻孔兩側的迎香穴的確可以改善鼻塞。迎香穴的位置在鼻頭兩側,用手輕壓有疼痛感,即正確取穴。
  • 偏方6 大蒜汁滴鼻腔解答:蒜是溫熱食材,可以讓鼻子舒服一點,但同樣是以口服為主,不能直接滴入鼻腔,以免過度刺激造成局部燒灼,而且吃太多可能會因刺激胃壁造成胃痛。
  • 偏方7 補充益生菌解答:益生菌對腸道的過敏反應或許有點調節作用,但對過敏性鼻炎並沒有特別幫助。
  • 偏方8 食用五味子解答:五味子是中藥方之一,治療過敏性鼻炎的複方藥物中就會包括五味子,但五味子很少單獨使用,因單獨使用效果不佳。
  • 偏方9 採用蔥白解答:食用蔥白可以改善鼻塞的症狀,建議將蔥燙過後,拌熱麵食用,切勿將蔥白汁液直接滴入鼻腔。
  • 偏方10 三伏貼、三九貼解答:此方法是利用刺激性中藥貼皮刺激,讓身體過敏免疫的反應,因皮膚發炎而減緩過敏反應,力道的拿捏很重要。古代傳統作法是刺激到皮膚起水泡為止,但現行運用時,力道較溫和,輕微的劑量是否能夠發揮效果,有待商榷,只能視為輔助治療。
arrow
arrow

    無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