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高雄橋頭小黑蚊肆虐,成了電視新聞的熱門話題.

體型約莫只有一粒砂子大小的小黑蚊,體積小而飛行速度快,根本防不勝防,狂噴防蚊液都無效,止癢藥膏一點路用也沒有,十年前無敵及親友在台中霧峰及太平都被小黑蚊攻擊過,野外郊遊興致一掃而空,被叮後奇癢無比,好幾日紅腫才消,小朋友由於穿短褲被叮,雙腳更是變成了紅豆冰,抓癢抓到都破皮發炎流湯,晚上睡覺還會哭,真是慘不忍睹....

沒被叮過的人,一定無法體會其痛苦.

台中大坑也很多小黑蚊,每次去大坑爬山都得注意穿著長衣長褲,更不敢帶小朋友一起去,對此胡市長有相當豐富的經驗,不過都無法改善狀況.千萬不要想說噴藥就能解決,台中市政府都已經做過了,無效.

無敵的親友很多都住在當地,他們倒也安居樂業,可能是被叮幾次後就免疫了,也或許是皮膚反應已沒那麼嚴重了,所以並不怕小黑蚊,我們常開玩笑說小黑蚊只叮外來客,哈哈...真奇怪.

無敵知道台中市小黑蚊防治效果不好,一定會慢慢向外縣市漫延,想不到現在高雄橋頭也淪陷了.

 

其實國立科學博物館網站有專文介紹如下-

如果你到文中所述的地方遊玩,務必要注意防護措施,以免乘興而來,敗興而歸.

 

恐怖的紅豆冰製造者-小黑蚊

文/詹美鈴.圖/李學進

小黑蚊-正在吸血中的小黑蚊雌蟲  

小黑蚊在臺灣地區的勢力範圍幾乎已經從台灣中部和東部蔓延到全台各地,其中又以花蓮縣秀林、壽豐、太昌、福興、新城及瑞穗,臺中市大坑、太平及霧峰,南投縣集集、名間、鹿谷、水里及竹山,雲林縣古坑,嘉義市,臺南市歸仁、關廟、仁德及龍崎等地較為嚴重。

像蚊子一樣,小黑蚊必須吸食哺乳動物血液才能繁殖後代,所以也只有雌成蟲才會吸食人血。由於蟲體微小,受害者往往不易察覺,所造成的紅疹常持續數日,嚴重時症狀可以持續10天以上。

小黑蚊的幼蟲以腐植質、青苔和藻類為食,所以母蚊也以充滿這類食物的環境,為主要的產卵目標,像是竹林、灌木叢、雜草叢、果園、蔗園、茶園、檳榔園邊緣地帶等處,而成蟲當然也以這一類環境為主要的活動範圍。

小黑蚊平均壽命約一、兩月,而母蚊白天吸血的時間則是從上午八點到黃昏,其中又以中午十二點到下午三點為活動高峰期。成蟲的活動範圍一般距離地面不超過兩公尺,大約是一個人的高度,而棲地500公尺半徑範圍內,都是其主要的活動地區。

小黑蚊,俗稱「黑V」或「黑微仔」的台灣鋏蠓Forcipomyia taiwana(Shiraki),總是把大家叮得奇癢無比,科博館的遊客也身受其害。

台灣鋏蠓屬於蠓科,雖然俗名叫小黑蚊,但卻不是蚊子而是鋏蠓,牠屬完全變態昆蟲。雌蟲產卵於潮濕隱蔽土地上,相當微小,肉眼難以發現,幼蟲陸生,喜生活於樹林、牆縫或水溝旁較隱蔽的地方,以藍綠藻類為食。雄蟲吸食露水或花蜜,而雌蟲因產卵需要營養而吸血受害者在被吸血時不會有感覺,但之後被吸血部位會開始紅腫且奇癢無比,甚至要持續幾天才會消除,因此令人難以忍受

小黑蚊為害如此猖獗的主因是因為人們改變了栽培作物,大量種植檳榔樹,再加上原有的竹林,使環境更適於小黑蚊繁殖與孳生而得以大量蔓延,幾乎遍及全省。為了解決小黑蚊的問題,環保署不僅每年編列經費補助各地環保單位和學術單位進行小黑蚊防治和研究,更宣導以「環境整頓為主,噴灑藥劑為輔」之防治策略,但小黑蚊的問題僅靠政府的力量是難以達成的

由於小黑蚊的分布範圍相當廣泛,難以全面防治,所以基本上為了減少小黑蚊的攻擊,可以先從個人著手,外出時減少身體裸露部位,同時也減少小黑蚊因吸血而繼續產卵繁殖的機會;而居家環境注意小黑蚊孳生環境如隱蔽濕潤的土壤、青苔和水溝污泥進行清除,同時推動社區全面一起防治,才能達到較好的效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黑蚊 小黑蚊防治
    全站熱搜

    無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