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er雜誌在2009年發表的一篇文章,

無敵對照3年後的2012年,發現滿有趣的

 

5大關鍵趨勢決定未來3成為2012的搶手人才

Cheers 快樂工作人 發行日期:2009/06 刊號:106

2012年時,你在哪裡?是搭上高速奔馳的列車,還是被迫編入敗部,只能嘆息?

當「無就業復甦」的趨勢愈來愈明確,什麼決定你是「搶手」或「多餘」的人才?只有比別人更早看到下一波產業的浪頭,提早瞄準,才不會在劇烈震盪的職場板塊中與機會擦身而過。

今年5月13日,美國勞工局公布《明天的工作2008?2009》(Tomorrow Jobs)最新版本,報告中指出,金融危機與嬰兒潮世代退休潮,將徹底改寫熱門產業定義,從現在開始到5?10年間,全球人力版圖勢必有不同的樣貌。

全球媒體都開始眺望未來,5月17日出版的《時代》雜誌(TIME)更以「工作大未來」(The Future of Work)為題製作封面故事,歸納出新工作時代的10大趨勢。

從台灣的觀點出發,哪些世界與在地力量將左右400萬白領上班族的前方?哪些又是2012年時值得投入的好生意?

有5大關鍵字,你絕對不可忽略。


Health
從「搖籃到搖籃」的大商機
根據經建會統計,2030年,台灣社會中,每4個人就有一個是65歲以上的老人(見右圖)。公車與捷運上「至少」(外加婦孺與身障)有六分之一的位子應該設為博愛座。

「不立、不婚、不育」改寫了人口成長往上走的曲線圖,取而代之的是,「老人當家」時代來臨。而且,這批「老人」將是史上最富裕的一批人。

「麥肯錫論析」(Serving Aging Baby Boomers)一文的作者David Court指出,不到10年內,嬰兒潮世代將成為51?70歲的銀髮族群。到2015年,嬰兒潮世代將佔美國消費支出近40%,像是消費性電子產品、服飾、家具、餐廳與健康照護等。這個世代見識過前所未見的繁榮,創造財富,但同時也得應付更大的財務、身體與社會挑戰。

麥肯錫研究顯示,有6成年紀較大的嬰兒潮世代飽受長期健康問題之苦,而且到2015年,美國51?70歲的單身嬰兒潮世代將達到2,100萬人,是上一世代同年紀單身家庭的2倍多。有46%的嬰兒潮世代擔心他們最後孤苦無依,有43%挫折地表示並未享受到原本預期的生活

欠缺就是一種需求。《未來在發酵》一書中即點出,過去25年來,一系列為高齡人口量身打造的服務市場紛紛出現,從安養中心、個人健康看護到旅遊休閒業。高齡老者有更多的金錢可以保養自己的身體,另方面,因為競爭壓力大,對於健康服務相關需求也更大。

未來針對銀髮族服務相關產業將會快速成長,例如醫療看護和保險。著眼於此,在今年初,行政院擬定6大新興產業計劃,便將醫療照護產業列為重點項目,4年內在整體「健康照護升值白金方案」中,將投資864億元經費,預期可以創造3,464億元產值,並增加31萬個就業機會。

Stay-At-Home Economy
「宅」出一片天
有別於年紀軸線彼端的醫療商機,另一端的年輕族群則將「宅」這個字發揚光大。

6月16日,統一超商與威望國際家庭娛樂合作;另一邊,影碟出租公司百視達也宣布與全家、萊爾富、OK超商及中華電信聯盟,主攻「線上租片、超商取還」商機。深入社區的超商網絡,儼然成為宅經濟最大物流系統;同時也宣告著“Stay-At-Home”的商機進入戰國時代。

5年前,誰也無法預想,一群窩在家中的宅男、宅女竟能創造出如此龐大的市場。根據日本總務省的調查,網路中「虛擬生活」所帶動的日本市場,2010年可達台幣7,000億元的規模,而其所衍生出來的經濟效應,更超過1兆美元。

德盛安聯投信研究報告亦指出,宅配、線上遊戲、消費娛樂、線上音樂、網路通訊、電腦相關設備和通路業者等7大「宅」產業,可能是未來最in的行業。

arrow
arrow

    無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