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ervice Design
無處不設計
迥異人口結構與數位科技大團塊的趨勢演化,擁抱「創新」的設計產業則是不斷為自己「脫掉新衣、又穿上新衣」,以快速節奏蓄積動能。

在資源緊縮、強調感性與情緒訴求的年代,設計成了企業尋求突破的首要選擇,牽動了品牌、攸關企業的存敗、更改變生活的面貌與選擇,也帶動設計產業的風起雲湧以及人力培育需求。

在美國,10年內,平面設計人員成長10倍;20年內,設有MFA(藝術碩士)學位的大學,從22所暴增為240所。美國目前有3,800萬名創意階層,佔總工作人口的3成;英國則估計,在未來15年內,創意產業的年產值將達6兆多美元,成為全球最大的經濟動力之一。

簡言之,「所有的產業終將成為藝術創意產業。」《未來在等待的人才》(A Whole New Mind)一書中,作者平克(Daniel H. Pink)所言,為服務設計產業的明天下了最佳的註腳。

Green
台灣的「第3兆產業」
第4股動能,來自自然界中最常見的綠色所掀起的「寧靜革命」。
過去,綠色多是沉靜的代表,但在能源危機意識下,綠色不再是消極的規範,而是積極的競爭優勢。

產業前景光明,自然帶動人力需求殷切。《時代》雜誌6月號指出,未來綠色工作職缺增多。環境和經濟學家相信,通過推行綜合能源政策,美國不僅能逆轉環境惡化,而且還可以創造數百萬個新的綠色工作職缺。

同時,根據美國《高速企業》雜誌(FAST COMPANY)網路調查未來10年綠能產業熱門職缺顯示,光是全球製造和安裝太陽能發電系統的太陽能建置工程師(Solar Power Installer)職缺就高達77萬個,目前美國已有超過3,400家企業設立相關部門,現職工作者約有25,000?35,000人。美國太陽能產業協會預測,2016年約有超過11萬個工作機會。

Chaiwan
台灣+大陸的利劍
如果說,“Health”、“Stay-At-Home Economy”、“Service Design”和“Green”,這4個關鍵字是橫掃全球的共通力量,那麼“Chaiwan”──中國(China)加上台灣(Taiwan),前半部包含中國龐大的資金與市場,後半部則展現台灣卓越的產業經驗與人才技術——就是本土原生的新契機

這個獨一無二的新複合字,正來勢洶洶撼動著亞洲各國產業版圖布局,也可能主宰未來10年、甚至半世紀全球經濟的脈動。

“Chaiwan”一詞被「複合」的時間點,最早開始於2007年。當時《朝鮮日報》記者曾到三重及內湖採訪具有“Chaiwan”特色的台灣企業,可見兩岸合作的蹤跡早在兩年前便觸動了鄰近國家的警覺線。

一則「中台LCD聯軍夾攻韓國」報導,讓“Chaiwan”再度引起各方矚目:「兩岸關係升溫所共同創造出來的“Chaiwan”商機,是台灣企業在景氣寒冬中另一次不可錯過的崛起機會。」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所長詹文男直陳,“Chaiwan”是下一波台灣躍上全球經濟版圖的最佳驅動力。

「中台聯軍」到底是想像,還是現實,如今還難以論斷,但可以確定的是,在兩岸交流愈趨頻繁下,“Chaiwan”將是未來一抹最清楚的成長光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