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快樂嗎?我很快樂,找太衝就對了

眼睛酸澀不適、視力不佳、脾氣太衝、常做噩夢、無精打采、注意力無法集中、兩脅疼痛、精神抑鬱、胸悶​​嘆息、月經不調……這些症狀都可以找太衝穴來幫忙。
   
太衝穴是肝經的原穴,原穴的含義有發源、原動力的意思,也就是說,肝臟所表現的個性和功能都可以從太衝穴找到。在中醫裡面,有“肝為剛臟,不受怫鬱”的說法,也就是說肝臟的陽氣很足,火氣很大,不能被壓抑。我們經常說“某人肝火旺”,其實肝火旺是一種上天的禀賦,通常肝火旺的人通常有膽識、精力充沛,能成大事,一旦生氣也能很快地宣洩出來,不會傷到身體;也有人先天肝火不旺,氣血不足,這樣的人一生起氣來,很容易自我壓抑,無​​力宣發,只能停滯在臟腑之間,形成濁氣。有的人每天精神渙散、注意力很難集中,或者半夜兩三點鐘就會醒來,再難入睡,這些其實都是肝部的毛病。這些問題都可以通過刺激太衝穴來解決。
   
但是太衝穴並不適合那些一有不痛快就馬上發洩、吵鬧,並且吵鬧後覺得痛快,還能談笑風生的人,因為這種人的火氣已經發洩掉了,不用再去揉太衝穴。這個穴位是為那些愛生悶氣,有淚不輕彈但又不能釋懷的人準備的,還有那些容易鬱悶、焦慮的人都很適用。
   
其實,發脾氣也不一定是壞事,因為很多時候我們會發脾氣,並不是由於修養差、學問低,而是體內的濁氣在作怪,它在你的胸腹中積聚、膨脹,最後無法控制地爆發出來。那麼這種氣又是如何產生的呢?從根源上來講,是由情緒誘發而起的。其實這種氣起初是人體的一股能量,在體內周而復始地運行,起到輸送血液周流全身的作用。肝功能越好的人,氣就越旺。肝幫助人體使能量以氣的形式推動全身物質代謝和精神調適。這種能量非常巨大,如果我們在它生成的時候壓抑了它,在生氣的時候強壓下怒火,使它不能及時宣發,它就會成為體內一種多餘的能量,也就是我們經常說的“上火”。 “氣有餘便是火”,這火因為沒有正常的通路可宣發,就會在體內橫衝直撞,撞到​​身體的哪個部位,哪個部位就會產生相應的症狀,上到頭就會頭痛,衝到四肢便成風濕,進入胃腸則成潰瘍……揉太衝穴就是給這股火找一個宣發的通路,不讓它在體內亂撞
   
另外,太衝穴還可以緩解急性腰痛。超過半數的成人都出現過急性腰痛症狀,多數是由於勞累過度、不正確的姿勢、精神緊張以及不合適的寢具等因素引起。這時,就可以用拇指指尖對太衝穴慢慢地進行垂直按壓,每次持續5秒鐘左右,直至疼痛緩解為止

 

 

    太衝穴位置:腳背,在第一腳指骨與第二腳指骨結合處上方的凹陷中。我們可以在坐著或仰臥的姿勢,以手指沿拇趾、次趾夾縫向上移壓,壓到縫隙密合不能再往上之處,就是此穴,也有人從拇趾、次趾夾縫處往上,取一個手拇指第一關節寬度的距離,也可以找到,按下去會有很強的酸脹或脹疼感。

arrow
arrow

    無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