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整理自2016.12.31.蘋果日報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61231/1024840/)

2016年的下半年國內經濟出現回溫,出口結束連17黑、外銷訂單結束16黑。2015年的經濟成長率為0.72%,主計處預估2016年為1.35%。

2016年黑天鵝滿天飛,英國公投退出歐盟、川普贏得總統大選、義大利公投反對《憲法》改革、OPEC對原油供給談判幾經波折等,對金融市場投下接連的震撼彈,最後美國聯準會以升息為全年度的萬鈞劇力進行謝幕。
2017年的經濟基本上有一些可以預期的樂觀動能,持續溫和的循環性回溫大致上沒有太大問題。幾個較明朗的原因,可以說明2017年的景氣在審慎之餘、相對樂觀。第一是OPEC達成共識,油價出現反彈;以反映全球供需的布蘭特原油為例, 2015年均價每桶52.32美元,2016年估計均價下降到43.46美元,抑制了2016年的景氣復甦力道。美國能源資訊署預測2017年每桶均價可望回到51.66美元,因此低油價造成的基期扭曲因素將會淡化,有利於全球性需求回溫。第二是全球貿易成長可望增溫;國際主要機構包括IMF、OECD、世界銀行、英國《經濟學人》以及聯合國皆預測2017年的世界貿易成長率可達2.8-3.9%區間,表現確定是比前一年好,超越幅度則為0.8-1.6個百分點。而世界貿易成長與外貿導向的我國經濟體質一向息息相關,所以2017年國內景氣將能夠受到國際貿易復甦的有效拉抬。第三是「蘋果效應」可望再度發酵;蘋果在2016年推出的iPhone 7銷售成績不俗,對拉抬我國2016年下半年的訂單與出口表現,功不可沒。而2017年蘋果規劃將推出的iPhone 8,宣傳將會進行功能與外型的大幅改版,對忠實消費者的吸引力不容小覷。此外,政府推動經濟結構改革的五加二產業創新政策與新南向也擴大回溫力道。

無敵綜觀台股景氣循環股的表現,也可預見台灣2017年經濟景氣即將復甦。

例如鋼鐵業的盛餘與豐興,股價都已經在2015年底落底,而散裝船運的裕民與中航,隨後在2016年底落底,都可見端倪。代表建築業自2016年開始,經營情況已逐漸好轉了。

2606.jpg

2514.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灣 經濟 景氣循環
    全站熱搜

    無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