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上我們都認為抗自由基氧化是防止老化的關鍵...

但根據最新一期的自然《Nature》國際頂尖期刊,台大醫學院跨國研究團隊已成功找出人體老化和致病的機轉

台大醫學院跨國研究團隊利用系統生物學原理,發現抑制人類蛋白質去乙醯酶的基因,可回復細胞平衡,未來更可進一步應用於癌症、代謝症候群等疾病的治療技術研發。

生物學家發現,細胞能量動態的失衡會導致很多與老化相關的疾病,蛋白質就像是平板電腦,可以搭配任何功能配件一樣,接上乙醯基改變本身功能,當乙醯和去乙醯失去平衡,去乙醯酶力量超過乙醯,人體就逐漸老化。所以只要能夠抑制人體細胞蛋白質去乙醯酶的功能,把細胞能量動態失衡的狀態恢復成原來的平衡,就可以減少老化帶來的疾病。

images 

 

    5  

人類細胞擁有數十個乙醯基轉移酶和去乙醯酶,彼此相互拮抗來維持細胞內乙醯化和去乙醯化的動態平衡運作,其中,蛋白質去乙醯酶控制了人體中包括代謝、發育和細胞分裂等相當多的生物功能,研究發現人在老化的過程,細胞處於能量相對匱乏的狀態,並且去乙醯酶的力量也遠超過於乙醯基轉移酶,以致使得細胞能量動態的失衡,容易在老年造成惡性腫瘤和代謝性症候群等細胞能量失衡的疾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乙醯酶 去乙醯酶 老化
    全站熱搜

    無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