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節錄自康健雜誌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66953)

如果在過去12個月中,有12週以上反覆出現下列症狀: 
■腹痛或肚子脹氣,上完廁所就改善 
■排便次數改變,如便秘(每週多於3次)或腹瀉(每天多於3次) 
■大便形態改變(硬塊、稀軟便或水便) 
■排便的情況改變(需要用力解、有急迫感或覺得解不乾淨) 
■糞便帶有黏液,或是解出黏液狀的糞便 
大腸激躁症是屬於功能性異常的腸胃疾病,會反覆發作,慢性且持續,目前還找不出確切病因,但醫界一般認為 情緒和壓力 是誘發和惡化的因素。 

實際上,已有很多研究顯示,有大腸激躁症的人只要妥善調整飲食的習慣與內容,就能減輕不舒服的症狀,而不是空肚子折磨自己,畢竟這是得長期面對的病症。 
Q:飲食有什麼要注意的事? 
1.定食定量是最基本的原則。吃進對自己最適合的份量,避免晚上到「吃到飽」的地方,增加腸胃的負擔,使大腸激躁症惡化。 
2.食物的內容則要避免高脂、油膩和油炸的東西。脂肪攝取太多,會減緩胃的排空,繼而影響吸收,引起腹脹或腹瀉。 
3.便秘型的大腸激躁症,可多吃高纖維質的食物(如青菜、牛蒡和木耳)和優酪乳,幫助腸道的蠕動及腸內好菌的增加。 
4.腹痛或腹瀉型的大腸激躁症,則要 避免容易產氣的食物 (如豆類、甘藍和包心菜)和乳製品,選擇水溶性的食物(如麥麩、糙米和大麥),增加排便量,也能在腸內停留時間久一點。 
5.飲食的寒熱也要得宜。 如太冰、太熱太燙和太刺激(如燒烤、油炸或太辣)的食物對腸胃不宜之外,中醫師也會提醒要注意食物寒熱的屬性,像西瓜和海鮮都屬寒涼,腸胃弱的一吃就拉肚子,最好多了解自己偏好食物的屬性,避免太多的寒性食物。 
Q:醫生說要放鬆心情,腸胃才不會跟著窮緊張。怎麼樣才能放輕鬆? 
有腸躁症的人通常自我要求較高、容易緊張、追求完美。 
其實中醫也早有研究,腸胃道是屬於脾,工作壓力過大的人,容易心火過旺,影響脾胃,鬱悶煩躁想不開也會讓肝氣不順,肝火過旺會影響脾土,腸躁症就是最好的例子。 
因此除了要放輕鬆,還是要放輕鬆,辨認自己的壓力源、發生時間和頻率,想辦法紓解或調整, 每天深呼吸、泡澡或聽音樂 ,才是讓腸胃緩下來的根本之道。 
Q:吃什麼藥才有效? 
對以腹瀉為主的人來說,可使用安全且適當的止瀉劑,給予嗎啡衍生物、膽鹽結合劑和抗憂鬱症藥物,以減少排便次數和如廁的急迫性,增加糞便的硬度。 
對以便秘為主的人來說,可使用適當的軟便劑,給予鎂鹽和乙二醇藥等藥物,減少排便的困難。 
對以疼痛為主的人來說,則可以使用肌肉鬆弛劑,抑制腸道的蠕動,減少身體上的不適,提升生活品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