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美人茶在正宗的​​台灣烏龍茶一般茶農俗稱番莊,因其茶芽白毫顯著,又稱白毫烏龍茶”;在夏茶期間茶芽受小綠葉蟬侵蝕後所採收製成一種含有特殊風味的茶,此乃烏龍茶之極品。

相傳早期有一茶農因茶園受蟲害侵食,不甘損失,仍挑至城中販售,沒想到竟因風味特殊而大受歡迎,回鄉後向鄉人提及此事,竟被指為吹牛,從此膨風茶之名不脛而走。西方飲茶人士譽之為東方美人,謝前副總統東閔先生命名為福壽茶,此與目前市場上所稱之烏龍茶大不相同。

這種茶的特徵,不僅加工精細,最大的特徵是別的茶類做600公克只需約一千~二千個茶芽即可製成,而白毫烏龍茶卻需至少三~四千個茶芽才能製成,幾乎全部由鮮嫩的心芽所製成。

白毫烏龍茶只限產於夏季,產於台灣新竹縣北埔、峨嵋及苗栗縣頭份等地,限用青心大冇品種,限用手採茶菁,且唯有經小綠葉蟬感染者才能製成較佳品質之白毫烏龍茶,從以上諸多條件限制,造就白毫烏龍茶不但亟其名貴稀少,且為典型之本省名茶中之名茶,特產中之特產,全世界絕無僅有,只有台灣才有的特產

典型白毫烏龍茶是香氣帶有明顯的天然果香,也有人形容滋味如同蜂蜜般的甘甜,茶色接近琥珀色,它的味道介於凍頂烏龍茶及紅茶,而趨近於紅茶,有股成熟的韻味及貴氣。因此早期白毫烏龍茶外銷至英國時,英國女王特地命名東方美人茶,可見其珍貴。

 
白毫1  

白毫烏龍茶是半發酵茶類中發酵程度最深的一種茶,茶葉外觀以白毫肥大,葉部呈紅、黃、綠相間,顏色鮮豔者較佳;茶湯水色明亮艷麗橙紅色,香氣聞之有天然熟果香,芬芳怡人者為貴,茶湯入口滋味濃厚,甘醇而不生澀,圓滑潤和具有刺激性,過喉徐徐生津,口中甘醇尚有回味者為上品。

由於全部都是採幼嫩芽葉製成,白毫烏龍茶亦含豊富之胺基酸,所以茶湯具有明顯的甘甜爽口之滋味,再者由於採重發酵處理,兒茶素幾乎一半以上被氧化,所以不苦不澀

白毫2   

台灣生產膨風茶或福壽茶之地區甚廣,目前以新竹縣之北埔、峨眉、竹東及苗栗縣之頭份、頭屋(老田寮)、三灣、南莊、獅潭等地區產量較多,品質最優異。

 

arrow
arrow

    無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