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茶區位於新北市西南方,連接文山茶區,與新店、土城、樹林、鶯歌、大溪相鄰,三峽茶區分佈在安坑、竹崙、插角及有木等里,山上終年雲霧濛朧,氣候涼爽,土質良好,極適合茶樹生長,當地農民開墾種茶已有200餘年歷史,種植品種以青心烏龍、青心柑仔為主,尚有台茶12號、13號及14號等,分別製造包種茶、龍井茶,碧螺春;前台北縣縣長尤清將三峽茶區所生產的茶葉命名為海山茶”;海山茶包括三峽茶區當地所生產的包種茶龍井茶、及碧螺春等。

 

包種茶屬半發酵茶,以手採一心二葉茶菁製造,條索緊結整齊,並呈自然彎曲沏泡後品味雅香,水色蜜綠,醇郁甘潤,具有香、濃、醇、韻、美等五大特色,屬茗中極品。餐館常見的香片則以新鮮之茉莉花乾燥後,再與包種茶一起加工焙製,沏泡後含有茉莉香味,其味道特殊。

  包種茶  香片   


海山碧螺春則於每年春茶萌芽清明前採摘台茶14號、青心烏龍或青心柑仔之一心二葉嫩芽,不發酵直接殺菁揉捻,製成外觀新鮮碧綠,芽尖白毫多形狀細緊彎曲似螺旋形而名之為碧螺春,乾茶香氣清醇自然,茶湯滋味與龍井茶相似。

三峽碧螺春  

 

三峽茶區為臺灣龍井茶的唯一產地,茶樹品種為『青心柑種』,新鮮茶葉要置放室內平鋪晾曬,不能受日照,與其他茶葉利用日光萎凋不同,屬未發酵茶。龍井茶葉以人工採摘,以特選的幼嫩一心一葉或一心二葉茶菁,在製作上除了一般的炒、揉、烘之外,還多了一道碾壓的過程,使龍井茶身形扁平狹長,與眾不同。製茶者須隨時注意烘、炒的時間與溫度,否則茶葉太酥,在碾壓時便易於碎裂,無法成形。

龍井茶

每年的春秋兩季,為龍井茶產期;上等的龍井茶由一心二葉製成,泡後茶水顏色澄黃明亮。龍井茶的味道十分特殊,聞時清香,飲下苦後回甘,據聞具有清血路之功效,深受國內外品茗者之喜愛。

arrow
arrow

    無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