唉呀呀,無敵發現天氣漸漸熱了,市面上開始有人在販賣所謂的涼感衣,穿起來可以讓人感覺好像涼爽了起來,到底是真的假的無敵整理了相關資訊,常見的涼感原理如下:

1.化纖抽紗時,添加礦石粉末,號稱「玉石涼感衣」

其涼感是來自於紗線裡的礦石粉末,具有瞬間涼感的效果,玉(礦)石的比熱小,導熱和散熱都快,因此,玉石衣能快速吸取人體溫度,讓皮膚產生涼感,但也會快速升溫而失去涼感,作用時間頂多幾分鐘就會消失。市面上有人稱'玉石衣',直接利用玉石不會熱的原理研發,把具有「涼感」的玉石(如花蓮玉、大理石等)磨成極細的粉末,去除有害身體的石綿成分,抽取其中200~500奈米的纖維,混合聚酯纖維、尼龍等人造纖維織成布料、做成衣服,號稱可以降低體表溫度1.2-2℃,即為此類。

 

1

 2  

  

2. 改變紗的物性,提高吸溼放熱的特性

代表產品有Mizuno的Ice touch。這個技術有專利,可預期其涼感功能優良,但仍須搭配適當的布面組織,才能彰顯效果。

3.混織半合成纖維Rayon或Cupra,即「仿絲涼感衣」

Rayon即是嫘縈,又譯人造絲;Cupra則是銅氨纖維 (curammonium rayon)的縮寫,皆是由天然的植物纖維素加工製造而成。具天然絲的特質,輕柔光滑,涼爽且吸溼性好。故可預期它有仿絲的涼感

4.改變織法成立體,即「排汗衣」

透過立體織法結合「蕊吸(wicking,即毛細作用)」和熱對流原理,體汗和熱氣能由內而外順利導流到布料表面靠著外部空氣流動蒸發汗水,保持身體涼爽。這也是所謂「吸溼排汗」的原理。吸溼排汗效果好的布料,孔隙是「內大外小」,也就是親近皮膚的「親水層(內層)」採用吸水性佳的天然纖維,同時把它織得立體一點、孔洞留多一點,而布料外層採用水性佳的人造纖維(如尼龍、聚酯纖維),並且織密一些,利用立體導流效果,讓排出的汗水在衣物表層產生「蓮花效應」而加速發散、蒸發。

 

涼感衣2

5.抗紫外線UV,減少陽光熱能

工研院正以氧化鋅為基礎材料,為密織的布料塗層,讓衣物具有抗紫外線和紅外線(太陽輻射熱)的效果。

6.利用石蠟的冰敷效果

是有記憶溫度功能的石蠟,利用微膠囊技術把石蠟包起來,做成一顆顆肉眼看不到的小膠囊,充滿整塊布料,穿上這種衣服從26℃的冷氣房走到30℃的戶外,膠囊裡的石蠟會因為環境溫度升高而從固體變為液體,這好比用袋子裝冰塊冰敷一樣,隨著冰化成水,皮膚感受的溫度緩步遞增,當然,冷涼效果也和石蠟的用量成正比。但這種微膠囊機能織品受不了不當燙洗,否則容易劣化失去功效。

7.利用竹碳纖維吸濕的特性

利用竹碳纖維將衣內熱氣排出,並將冷空氣鎖住保留在衣內,達到涼爽效果

 

夠神奇吧,想不到機能性紡織品這麼發達,好想買來穿穿看...給它酷涼一夏...

arrow
arrow

    無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