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茶葉南北不同,所謂「北包種,南烏龍」,包種茶產於台灣北部,包種茶的製法只有在台灣特有。而台北文山地區所產製的稱之為「文山包種茶」。

文山地區包括臺北市文山、南港,新北市新店、坪林、石碇、深坑、汐止等茶區,約有2300多公頃,茶園分佈於海拔400公尺以上的山區,環境特殊,尤以坪林地區山明水秀,氣候終年溫潤涼爽,雪霧瀰漫,土壤肥沃,故所產之文山包種茶品質特佳。年產量約140餘萬公斤,聞名海內外,被譽為茶中珍品。

文山包種茶區    

包種茶最早起源於150餘年前,福建泉州府安溪縣人王義程氏,仿武夷岩茶的製法製造安溪茶,並由他倡導及傳授製法。當時此種茶葉於製成後,以方形毛邊紙兩張內外相襯,放入茶葉四兩,包成長方型之四方包,包外蓋上茶名及行號印章,稱之為「包種茶」,這便是包種茶名稱的由來。

包種茶茶葉外觀為條索狀,色澤翠綠,水色蜜綠鮮豔帶黃金,香氣清香幽雅似花香,滋味甘醇滑潤帶活性,包種茶最注重香氣香氣越濃郁,品質越高級

文山包種茶 

茶的發酵  

 

arrow
arrow

    無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