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韓國,想想台灣...

三星的快速崛起茁壯,真的有許多可以讓人學習之處。我們來看看謝金河怎麼說...

samsung    

關於三星的介紹

 

資料來源:393期財訊雙週刊

謝金河:台灣產業必須有「三星學」

二○一二年全球資訊科技產業(IT)出現了兩個超級巨星,一是蘋果把股價推升到五二六.二九美元的天價,成為市值達四九○六億美元的「富可敵國」大企業。蘋果股價站上五百美元大關後,華爾街分析師預測,蘋果將於三年內漲到一千美元,市值挑戰九千億美元大關。

從瀕臨險境到亞洲第一

而另一個,則是東方大巨人三星電子。二月二十二日,三星股價推進到一二○萬韓圜,將市值推升到一五一一億美元的新高位置。一千五百億美元是亞洲企業極大的門檻,但三星超越了。

三星打敗了總部在英國的匯豐控股,成為次於可口可樂的全球市值第二十三大的企業,在亞洲的企業排行榜中,三星市值除了輸給中國的中國石油、中國工商銀行、中國移動及中國建設銀行外,已超越了日本任何一家大企業,連大車廠豐田汽車都被比了下去。

回頭看一九九七年的亞洲金融風暴,三星還是瀕臨險境的危險企業,但是二○○○年以後,三星卻旱地拔蔥而起,一路打敗所有的競爭對手。

三星的成功,也是台灣與日本科技產業面臨危險的重要訊號,台灣千萬不可等閒視之。因為蘋果在零組件的自製率極低,零組件與組裝都採取外購模式,台灣的代工產業鏈至少有分一杯羹的機會。這些年來,像組裝的鴻海、富士康,零組件不管是手機鏡頭模組的大立光、玉晶光,電池模組的新普、順達,或者是機殼的可成、鴻準,軟板的台郡、台虹、嘉聯益或是導光板的瑞儀,都能跟著蘋果的壯大,分享一杯羹。

但三星的零組件都是自給自足,台系大廠能卡進三星供應鏈的機會,其實十分有限。因此,當三星不斷崛起、壯大,台灣可能面對一場艱苦的零和競賽、殲滅戰。台灣新上任的陳內閣,必須對「三星學」多加重視。

其實三星的快速崛起與壯大,不過是這十多年的事。一九九○年代,三星從半導體與面板顯示器起家。在半導體領域,三星在DRAM產業根本不是美國美光、歐洲英飛凌、日本爾必達的對手;但今天這些對手,都被三星殺得潰敗。日本爾必達已聲請破產,台廠一家接一家退出。在半導體領域,台灣最後勉強保有台積電鎮守的晶圓代工。

兩兆雙星都被三星邊緣化

至於面板顯示器,台灣的友達、奇美電,原本還可與三星及LGD(樂金顯示器)平起平坐。但這兩年三星搶進AMOLED(主動式矩陣有機發光二極體)領域,在高解析度的AMOLED面板發光發亮,又把台灣的面板產業,打成年虧一千五百億元的「慘業」。

台灣的「兩兆雙星」產業,都在過去十年之間徹底被三星「邊緣化」,讓台灣的IT產業蒙受重傷害。

下一個台韓競技的戰場,可能轉到手機領域。三星直到二○○○年才切入手機的製造,在2G的年代,三星以低價搶市,到○五年已成世界第三大手機品牌,摩托羅拉式微之後,三星更坐上世界第二寶座。

是當馬政府不斷宣揚兩岸交流、ECFA(兩岸經濟協議)如何帶給台灣「黃金十年」之際,台灣必須重新思考技術的競爭無國界,台灣的領導企業必須殺進世界市場,與國際一線大廠競爭,不能老是拿「山寨」產品來自我麻醉。

像聯發科標榜「今日山寨,明日主流」,可惜幾年下來,山寨一直沒有變主流。如今聯發科在尖端產品打不過高通,低價產品又遭到展訊痛擊,如今又來了一家博通低價搶單,處處顯得招架乏力。

宏達電過去幾年的好表現,被譽為台灣之光,但三星股價屢創歷史新高之際,宏達電股價卻從一千三百元跌回四○三元。智慧型手機市場必須硬碰硬,宏達電必須思考力抗蘋果及三星的對策,不能只想轉進中國低價智慧型手機市場,否則命運恐怕難免重蹈RIM及諾基亞覆轍。

大家可以好好想想,○八年馬總統當選後,三星的股價只有四○.三萬韓圜,市值只有五○七億美元,如今市值已成長到一五一一億美元。

這四年來三星股價漲了兩倍,但多數放眼中國市場,或只享受中國低價勞力的台灣代工企業,卻相對進展有限。三星電子鞏固核心競爭力,快速攻占市場,在市場競逐中脫穎而出,這才是王道,就像林書豪在紐約尼克隊勝出,在NBA的舞台發光發亮,這才是台灣產業的大未來。

arrow
arrow

    無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