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達電能否風雲再起?

HTC

資料來源-金融家月刊

宏達電幫電信業者客製化產品的創新商業模式獲得成功之後,2006年宏達電第一次登上了股王寶座,並且見到了當時波段的高點1220元。但是,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並不是一個只甘心於代工的人,宏達電終於在2006年宣布推出自有品牌「HTC」,當時幾乎把客戶都嚇跑了,股價也從千元以上腰斬破五百元。 

 

2007年宏達電首支自有品牌手機阿福機(HTC Touch)問世,在歐美獲得好評而熱賣。2008年的鑽石機(HTC Diamond)再創高峰,股價也見到波段高點888元。宏達電的品牌路走得並不輕鬆,直到2011年的四月股價才獲得平反,突破了2006年的高點1220元,並創下1300元新高。

 

2011年智慧型手機市場的競爭越來越激烈,在高階市場有蘋果、三星、諾基亞等強敵,在低價智慧手機市場有中國品牌聯想、中興、華為、小米等。在腹背受敵的情況下,高階智慧型手機也越趨飽和,宏達電的營收成長性與獲利能力都受到了壓縮,股價也從每股1300元滑落到現在的四百多。宏達電面臨了許多挑戰,如果能逐一克服說不定就是股價翻身的機會!

三星手機  

 

 

首先,歐洲的景氣正在面臨衰退的疑慮,而美國的失業率雖有好轉但仍維持在高檔,因此新興市場成為兵家必爭之地宏達電若想切入新興市場,就必須面臨價格戰的問題,如何降低成本就成了關鍵。宏達電沒有三星垂直整合的能力,也沒有蘋果單一機種以量制價的本事,如果要降低成本,勢必朝供應鏈著手,例如使用較低規格的手機晶片,甚至可能要減少手機的機種,降低開模成本,以銷售佳的機款逐漸取代銷售較差的機款

 

其次,微軟意圖以Windows 8作為手機平台市場三分天下(iOS、andriodWindows 8的利器,預計在2012年底推出,以宏達電與微軟之前的合作經驗是否能再度攜手共謀天下,也許是宏達電翻身的關鍵之一,因為Windows 8在功能方面就足以與蘋果iOS匹敵。Windows 8將支援ARM架構,包括平板電腦、行動裝置、筆記型電腦等,且將持續發展5大類技術領域,包括雲端技術、語音辨識、體感辨識、手寫辨識,以及觸控式螢幕等。諾基亞、三星已經加入微軟的行列,宏達電與微軟的合作經驗來看,應該也不會缺席。

 

Windows 8持續發展之下,未來的宏達電可能不會只擁有智慧型手機市場,因為智慧型手機與平板的界線會越來越模糊,兩種行動裝置唯一共同吸引人的就是雲端科技與數位內容,這一點從宏達電已經積極佈局數位內容的幾個購併案就能看出,例如已經購併的美國線上遊戲Onlive與台灣的KKBOX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宏達電 HTC
    全站熱搜

    無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