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長劉憶如4/28說,「證所稅」課徵目的,不是為增加稅收,但也不能侵蝕稅收,主要目的是量能課稅,讓有能力的人,對稅有貢獻,多繳一點稅。

 掌握台股關鍵價位 獲利可期   

到底什麼是量能課稅

所謂量能課稅,是指為實現公平課稅的理想,主張按照個人的經濟能力作為課稅多少的依據。而在量能原則中,凡具有同等經濟能力者,應課徵等額的租稅,此即所謂水平公平,凡具有不同經濟能力者,應負擔不同數額的租稅,此即所謂的垂直公平。

「豪宅稅」即為量能課稅的例子

今年5月起台北市率先開徵「豪宅稅」,被認定為「豪宅」者,稅率將大幅提高。依既有的房屋稅乘上路段率(一點二倍至三點二倍),加重其房屋持有稅負。台北市府估計,大約有四百棟、約一萬多戶的房子符合豪宅條件,每年房屋稅收預估可徵得三點三億台幣。

以台灣「第一豪宅」的帝寶為例,較大坪數的戶數去年的房屋稅為七萬五千元,今年課豪宅稅之後,房屋稅增加為三十萬元。但帝寶的漲幅還不是最大的,台北市豪宅稅漲幅最大是大直明水路的豪宅「輕井澤」,去年房屋稅每戶約新台幣五萬元,今年約漲為二十三點一萬元,是去年的四點六倍。

問題來了

當財政部長劉憶如自3月份宣示必課證所稅後,台股量能開始急凍(見下圖),量能課稅變成了量不能課稅交易量太少,以致於不能課到原本的證交稅額)。

因為「證所稅」還沒課到,「證交稅」就先掉3成多,財政部公佈4月全國賦稅收入初步統計,證券交易稅實徵淨額為57億元,比3月的86億元少了29億元,減幅達33.7%,也比去年同月減少17億元,減幅22.8%。累計1-4月主要稅目別中,以證券交易所得稅減少55億元最多,財政部先前預估證所稅復徵只能多為國庫徵收100億元左右,且人頭戶及假外資盛行,想必已宣告了「復徵證所稅」政策失敗,如果馬劉硬推證所稅只能贏了面子,卻輸了裡子。

【註】5/14台股成交量創近40個月來新低467億元

台股成交量自3月迅速萎縮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量能課稅 證所稅 豪宅稅
    全站熱搜

    無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