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上班族工作繁忙以及雙薪家庭的普及,造成外食人口日益增多,大家都成了「老外」一族,面對三餐老是在外的外食族,如何選擇好吃健康的餐點是重要生活議題。

「每日飲食指南」建議國人每日需有3份以上蔬菜及2份以上水果之攝取量,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100年全國職場健康促進調查,有近七成職場上班族中餐外食,其中有超過五成每天蔬菜攝取未達3份以上(男性57.2%、女性50.2%),60.0%受訪者每天食用水果未達2份以上(男性63.5%、女性56.3%),82.9%職場員工每日未達3蔬2果之攝取建議量(男性86.92%、女性78.6%),三項調查值都高於99年之值,可見蔬果攝取量不足的趨勢更為嚴重,同時也顯現出,男性蔬果攝取量不足較女性嚴重。

衛生局呼籲職場上班族要「三少、三多」健康外食:

1.少油:儘量不買油炸的食物,減少油脂攝取。
2.少鹽:儘量少購買醃漬類食物以及減少額外沾醬(醬油膏、番茄醬、胡椒鹽等)。
3.少加工:減少精緻食品、加工食品的攝取例如罐頭、速食、甜點、精緻蛋糕、汽水等,多選擇天然食物。
4.多水:多喝白開水,以無糖茶飲取代含糖飲料。
5.多穀:選擇全穀類主食替代白米飯,每日最好至少攝取1/3全穀食物。
6.多蔬果:自行攜帶水果或購買新鮮水果來替代點心零食,增加纖維的攝取及飽足感。

另外掌握38法則:腰圍低於80(女性)~90(男性)公分,身體質量指數保持在18.5~24kg/m2之間,用餐八分飽,加上每天至少運動30分鐘,不但可以hold住健康,還可瘦身樂活職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老外族 老外族飲食
    全站熱搜

    無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