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Smart智富 

stock01   

 

用利率循環法 抓住股市行情

 

作者:黃嘉斌

 

美國發生次級房貸風暴,造成全球股災,此時投資人都引領企盼,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 ﹚這個救世主可以無視通膨壓力,下一場『降息』的及時雨,以澆息這場大火」。利率動向對股市的影響由此可見一斑。然而,利率對股市的影響也非降息就一飛沖天,升息就股市低迷是這麼機械化簡單。其實要釐出利率對股市扮演什麼作用,必須跟景氣與公司業績一併觀察。

以利率循環法 將股市行情分4個階段

接下來我以利率為核心,來解釋不同景氣階段的特性與投資因應措施。以利率為核心的趨勢推估方法,我給他一個名詞叫作「利率循環法」,這個方法把股市行情的特質區分為4個階段,分別是剛開始降息的「金融行情」、因為降息刺激後景氣開始好轉的「業績行情」、景氣開始過熱祭出升息政策的「反金融行情」及進入循環末端景氣反轉向下的「反業績行情」,以下再進一步介紹各個階段的特性於投資選擇之道。

〈第1階段〉景氣在谷底 挑選對利率敏感的個股

第1個階段稱為「金融行情」。這是出現在業績、景氣都很差的階段,這時候政府通常會採取降息的手段,來刺激景氣的復甦,這個階段的特徵就是景氣仍在谷底,但是政府用降息刺激景氣。

在這個時期,景氣循環進入衰退末期或瀕臨谷底,雖然不至於再往下,但是企業的業績也還沒出現明顯轉好的跡象,很難用業績作為股票推升的動力來源。反而是政府用降息刺激景氣脫離谷底,使實質利率不斷降低,當企業的業績每股盈餘(EPS)止穩或衰退的幅度小於預估本益比﹙PER﹚因利率下跌而提高的幅度時﹙當利率下跌本益比就會提高,即投資人願意給予較高的本益比水準﹚,股市開始成為最佳的投資標的,接著股價慢慢止跌回升,一些對利率敏感的股票、資產股(與業績題材無關)、股價超跌股(股價低於清算價值或重置成本),成為這個階段選股的重心;另外在股市剛開始復甦的時候,成交量還不是十分熱絡,股價推升的動力有限,這時候股本小、籌碼少的公司較容易有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