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理財高手黃曲欣,有3點投資訣竅:

 stock01   

 1.從美聯邦基金利率分辨全球多空走勢

 投資基金要提高獲利績效的第一步,就是能明辨全球經濟多空走勢。只是一味地定期定額投資,卻不研判多空走勢的傻瓜投資術,並不能大幅提高獲利績效。因此,首先她會用美國聯邦基金利率來判斷全球多空行情。通常景氣過熱反轉之際,美國聯準會會出現調降利率的聲音,此訊息意味著市場已達高點,也是股票或股票型基金賣出的訊號。假設,聯準會處在降息後,有升息訊號出現時,代表是市場低點位置,通常就是分批布局的時機點。

例如,20079月聯準會宣布降息,美國聯邦基金利率要從5.25%調降至4.75%時,這就是投資市場過熱的警訊。因此,當黃曲欣見到該警訊時,就在同年10月陸續贖回,後來果然成功躲過20089月雷曼兄弟事件引爆的金融海嘯,保有獲利戰果。至於目前的市場狀況,黃曲欣認為,利率還在谷底,美國仍偏寬鬆的貨幣政策來看,美國經濟體質仍然脆弱,離全面復甦還有一段距離。如果聯準會結束這一波的降息循環,重啟另一波升息循環,代表美國政府已對經濟復甦很有信心,屆時再進場也不遲。

當市場有風險時,資金會到安全的地方避險,包括黃金、日圓與美國政府公債等。黃曲欣指出,尤其美國政府公債擁有市場最大胃納量,更是必須持續觀察的重點指標。

 

2.留意美國10年期政府公債殖利率

200710月,美國10年期政府公債殖利率走勢從波段高點反轉,當時資金面回流到美國政府公債去,與現在利率往下走情況相似。因此,觀察線圖,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走弱,可見避險資金進入債市,為的是躲過這一波的風險;加上美元指數走強,代表市場尚有風險,均是目前不宜貿然介入的重要訊號。

 

3.擬定多空單筆操作策略

在多頭時,以布局成長率佳、波動度大的新興市場股票型基金為核心配置;並搭配強勁的東協市場,以及經濟體質屬於高成長、中低通膨、外匯存底高、貨幣又有升值潛力的區域,只要投資市場信心回穩,預期會是投資的焦點,例如,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菲律賓、印尼,或受惠通膨題材的原物料基金做衛星配置。若市場偏空,則可全數轉換成成熟國家政府公債,並以「4433」法則篩選基金:

首先,所謂的「4 433」法則中的第一個「4」,就是挑選出同類型、一年期績效排名在前四分之一的基金;第二個「4」是在同類型的基金當中,再挑選出2年、3年、5年,及今年以來績效排名在前四分之一的基金。第三個「3」,則是從第二個「4」篩選出來的基金中,再選出6個月績效前三分之一的基金;而第四個「3」則為按第二個「4」篩選出來的基金當中,再選出三個月績效前三分之一的基金。

其次,就是利用標準差(衡量投資風險,數值越高波動越高,風險越大)與報酬率來檢視。而這些挑基金的邏輯都能透過Money DJ理財網(http://www.moneydj.com/)來進行篩選。橫軸的標準差代表基金波動的風險,縱軸則代表一年的報酬率,因此整體來看,優質基金依序將落在第二、三象限。所以,若是看到報章雜誌上推薦值得投資的基金,都可以輕鬆篩選。

最後,就是從國際級的基金評等權威機構的評鑑做檢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