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文章轉載)

images  

病毒性腸胃炎:輪狀病毒,諾羅病毒,腸胃型感冒,這些常常聽到醫生告訴你的專有名詞,身為家長真的聽的懂嗎?小孩突然腹痛嘔吐,又該怎麼辦?  

 

嘔吐的原因:
1.大部分突然嘔吐的小朋友都是因為病毒性的腸胃炎所引起。
2.然而其他疾病如腦膜炎,阻塞性腸炎,以及很多不同的病都會引起嘔吐,只是比較少見。

什麼是病毒性腸胃炎:
1.病毒侵犯到喉嚨我們稱之為感冒,病毒侵犯到腸胃我們就稱之病毒性腸胃炎。
2.有幾種病毒特別喜歡感染腸胃道:輪狀病毒,諾羅病毒(norovirus),腺病毒40&41型等等。請注意!腸病毒並不是其中之一喔!會引起腸胃道症狀的病毒很多,病程發展不太一樣,輪狀病毒在前12天是以「吐」為主,第34天開始「拉」;感染諾羅病毒嘔吐症狀比腹瀉嚴重,同時還會合併有腹痛情形;腺病毒初期比較像感冒,有倦怠、微微發燒,流鼻水、喉嚨痛,2 3天後開始又吐又拉。
3.得到這些病毒的原因是摸到別人的病毒然後放到嘴巴,是傳染而來,不是吃壞東西。飛沫傳染也可能發生,所以患者或週遭親友最好戴上口罩,飲食前要多洗手。

4.有些醫生喜歡用 "腸胃型感冒" 稱之。
5.病毒感染並沒有特效藥,等到自身的抗體產生後病情自然會好轉。

病毒性腸胃炎的症狀:
1.嘔吐常常是最開始的表現,有時伴隨一陣一陣的腹痛。
2.孩子一吃就吐,喝水也吐,讓家長不知所措。
3.嘔吐的症狀會持續6-24小時不等,隨個人體質與感染的病毒種類不同而定。
4.嘔吐期過後,有時候會開始拉肚子,或伴隨輕微發燒。如果有拉肚子的話會持續數天。

如何照顧病毒性腸胃炎的孩子:

 
1.一歲以下的幼兒:
◦吃配方奶的孩子,先停掉喝奶,改以電解水餵食八小時。
◦電解水每次一茶匙,每十分鐘給一小口。這樣少量多次餵食的目的是不要讓病童的胃負擔太大。
◦吃母奶的孩子則可繼續餵母奶,減量多次,每半小時哺餵4-5分鐘。
◦如果連續四小時都沒有吐,就可以開始增加餵食量。
◦若連續八小時沒有吐,就可以回到正常的奶量。有在吃副食品的孩子也可以開始吃些清淡的食物。


2.一歲以上的孩童:
◦每十分鐘給一湯匙的白開水少量多次不要吃固體食物
◦如果依然吐的太厲害,先禁食不喝水一小時,休息過後再少量多次給水。讓孩子去睡覺是不錯的休息方法
◦如果連續四小時都沒有吐,可以開始增加喝水量。
◦八小時都沒有吐則可以開始吃些清淡的食物:稀飯(可搭配少許海苔醬,醬瓜汁)、白飯、白饅頭、白吐司、蘇打餅乾、米湯、白麵條、馬鈴薯,水果可吃蘋果或香蕉泥。
◦上述清淡飲食要持續一到兩天,才可以恢復正常飲食。

因為這時候的腸胃對乳糖的吸收能力較差,如果喝牛奶或吃含乳糖的奶製品,會更容易拉肚子,所以在症狀初期3天,要避免喝牛奶。此外,為了減輕腸胃負擔,這段時間不要吃太油膩的食物,像是肥肉、油炸物等,也不要吃的太辛辣

拉肚子的人根本不能喝運動飲料

市售運動飲料含糖含納,電解質含量又太低,喝了反而會把腸膜中的水分抽出去,導致腹瀉更嚴重。可補充一點白開水,或到藥局買等張或低滲透壓的電解質水口服點滴液,配合禁食一至兩餐、甚至一天,因為腸胃已經生病了,禁食是最好的治療,絕不可以再送食物進去,讓它操勞加班。

王英明醫師建議,禁食八小時之後,可以採「BART」飲食,吃少量香蕉(Banana)、蘋果(Apple)、米飯(Rice)或土司(Toast)先不碰含糖、高油食物和奶類

常見的錯誤觀念:
1.才吐個兩三次就擔心孩子脫水---->不會的。尤其是一歲以上的孩子,要脫水沒這麼容易。
2.孩子吐了以後又強灌孩子喝大量的水---->大錯特錯!一定會再吐。
3.認為打了止吐針,或塞了止吐塞劑,或吃了止吐藥,就不會再吐---->錯誤的期待。照顧孩子還是要遵照上述少量多餐原則。

什麼時候要到醫院:
1.真的有脫水的跡象:哭無眼淚,嘴唇乾燥,手汗減少,八小時都沒有尿尿。
2.嘔吐物裡有血。
3.腹痛持續四小時沒有改善。
4.根本不像腸胃炎:精神不濟,叫不醒,活動力差,抽搐,有上述狀況儘速帶至醫院治療。
5.我會建議父母若孩子超過24小時依然無法進食,或嘔吐症狀持續惡化,則帶回醫院評估是否須打點滴以防脫水。

stock0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腸胃型感冒
    全站熱搜

    無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