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企業界的成吉思汗-郭台銘

資料來源-台灣演義郭台銘傳奇1-5

http://youtu.be/9rv32L4eTag

http://youtu.be/QkQIYf2x5Pc

http://youtu.be/PVRi51cqnrI

http://youtu.be/YMtI2lnTa2s

http://youtu.be/MZqbt31zYmM

郭台銘家的處境是大時代的寫照,只能說二次大戰後,大家普遍沒錢。他的父母親於1949年隨政府撤退來台,沒有家族的龐大資金和人脈挹注,郭台銘早年家境並不富裕,全家僅靠父親郭齡瑞擔任警察的薪水,並無法維持開銷。1966年,16歲的郭台銘考進了剛創校的中國海專(現改名為台北海洋技術學院)。聰明、懂事又肯吃苦的郭台銘,五專期間就自己籌措學費,還帶著弟弟半工半讀。他曾到橡膠廠、砂輪廠和製藥廠打工。每年暑假一定在打工中度過,好賺取學費。

 郭台銘表示:「我父親是公務人員,他給我很好的身教,教我們安貧樂道,不該我們的就不要去拿。我們家從小到大都沒有自己的房子,也沒有沙發,最好的椅子是藤椅,但我們從來不覺得自己貧窮。」

1973年,郭台銘預官役退伍後,進入當時前三大的復興航運,擔任業務工作,工作內容是安排船期和押匯。經過深思熟慮後,郭台銘瞭解到,貿易的源頭還是產業。要有產品輸出,得先有工業或農業生產,生產才是根本,有生產才能帶動服務業(像航運)。「在台灣從事出口製造業,將是極有發展潛力的行業」,這個念頭悄悄在他年輕的心靈埋下日後成功的種子,讓他從進出口貿易中看見製造業所扮演的關鍵角色,決定投身產業界。後來,郭台銘的一位同學認識一家外商公司的採購經理,想買些零件,於是郭台銘毅然決然放下上班族的穩定工作,投入製造業

1970年代,外銷美國的紡織有配額規定,翌年的配額是由今年的出口額度決定。也就是說,只要能夠找得到船、排得出船期,就能夠賺到往後的出口配額,所以紡織公司都在搶出口航位。由於職務的關係,每天中午、晚上都有人請郭台銘吃飯,意圖巴結,好讓船期安排順利。郭台銘知道出口貿易轉手的好賺,然而,正是這樣的工作環境,讓郭台銘從整個產業的發展來思考自己的人生方向。

1974年,年僅24歲的郭台銘,拿著母親初永貞標會得來的錢,一半用來跟愛妻林淑如結婚,一半用來跟朋友合資,成立了資本額30萬元的鴻海塑膠企業有限公司。公司初成立時,正值全球第一次石油危機,塑膠原料價格大跌,以致景氣低迷。1975年,鴻海塑膠才成立一年,就因為無法穩定出貨,一群剛創業的年輕人又不懂生產和管理經驗,就這麼把30萬元給花光了。於是股東們紛紛退出,但是郭台銘不甘心,於是向岳父借了70萬元,東山再起。看到黑白電視機在台灣興起,郭台銘決定生產電視機轉台用的旋鈕

鴻海工業最初是生產塑膠成品加工,每個月營收約4萬元,年營收約50萬元,15名員工全擠在25坪的廠房裡工作。到了1976年,鴻海資本額擴增至50萬元,把廠房遷至板橋,從事「電視機用高壓陽極帽組件」的製造,生產黑白電視用的旋鈕。

1981年,鴻海創立的第七年,郭台銘面臨轉型抉擇。

1980年代,由於台幣開始快速升值,使得許多電視機、收音機製造公司相繼倒閉,鴻海生意受到波及,許多台灣的中小企業董事長都認為這波家電沒落是無法逆轉的趨勢,憂心忡忡,不知如何是好,進而刺激郭台銘自問:「哪些是我們適合發展的產品?」

1981年,IBM推出第一台個人電腦;此外,電視遊樂器風行。約莫同時,郭台銘開始積極進行連接器的市場調查,發現了電子遊樂器和個人電腦是未來的成長主流,再加上他跑日本買機器,也向很多日本人請教市場未來趨勢,確定個人電腦會是未來的重要發展趨勢。但是,以鴻海所具備的製造能力,可生產的產品種類不多,於是郭台銘跟同仁們到市場上搜尋符合鴻海製造能力的產品其中一項就是個人電腦用的連接器。鴻海估算個人電腦連接器的製造過程中,鴻海至少擁有了40∼50%的相同製造技術。郭台銘跟員工開會時,這樣鼓勵員工:從50%出發,跟從零出發做比較,鴻海選擇走至少已掌握了一半關鍵技術的「連接器之路」。

這是鴻海創立後,第一次思考重大的轉型方向。郭台銘認為,在「製造導向」時代,由於鴻海只會製造電視機、收音機零組件,所以,客戶也能給鴻海這些零組件做。但邁入連接器行業,則意味鴻海進入「市場導向」時代。鴻海開發出來的連接器正好搭上台灣資訊業急速成長的雲霄飛車,使得鴻海營運大好,員工擴增到300人,資本額從1982年的1,600萬元,一下子增加到了1983年的4,600萬元,成長了二倍,自此更名為鴻海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進入個人電腦用線纜裝配領域。

郭台銘十分確定自己的目標與鴻海的未來,以一個工業經營者的心態做出決定,開始看得比較長遠,想把公司基礎打好。於是他開始把賺來的錢拿到日本買模具設備,回台灣自己設立模具廠。因此,當別人賺了錢大玩金錢遊戲(即投資房地產或股票)時,郭台銘反而把所有的錢都轉投資,務求壯大自己的核心技術能力。

做連接器、線纜一輩子再大也有限,全球第一大連接器公司是美國泰科公司(Tyco),頂多也只能說是鯉魚中的錦鯉罷了。但郭台銘卻看出美國電腦公司委外趨勢,是成熟產品必走的路

鴻海全球  

鴻海產品營收  

 

 

補充資料-鴻海集團―郭台銘傳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