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自網路文章)

經絡,說簡單一點,就是連接全身上下內外的隧道,而在這隧道中行走的,主要就是陽氣

經,是較大的幹道絡,就是幹道間的分支路線。經與絡,構成一個複雜且遍佈全身的網絡系統,令陽氣暢行全身。

陽氣主動在經絡中走,而血與津液以及身體一切可流動的物質都會跟從陽氣,一起流動。經絡就好比是馬路,陽氣就是路上的車輛,而陰血、水液、營養、廢物等,就是車輛中的人與貨物,得靠著車輛才能運送,而車輛也只能在馬路上才能行駛。這種行駛,必須有一定的秩序,按一定方向、路線,否則,就會像交通燈失靈一樣,出現交通癱瘓。

其實,經絡就是六腑中的三焦。只不過,三焦是一個統稱,就像「馬路」二字,就是所有街道的統稱;至於某經某經,例如手太陰肺經、手陽明大腸經等,就是某條特定馬路的名稱。說到底,經絡就是全身縱橫交錯的網絡 (即三焦),負責溝通全身各部。

溝通,是指各臟腑之間的聯繫,如脾土克腎水、脾土生肺金等。因為有了經絡,才有五臟的相生相克,人體的陰陽五行才能維持一個動態平衡,如果沒有這連接系統,則臟腑根本沒有溝通的平台,陰陽不相往來,則生命亦無從出現。有關臟腑聯繫,可舉一個例子,暴飲暴食之後,脾胃太實,土實了,其多餘的便會流入金系 (土生金),於是金也實了 (大腸實了),而肺金主要負責排泄,在肺的肅降作用下,大腸便會排出大量大便,這樣,土與金的平衡便可恢復;但如果脾與肺之間的經絡阻塞了,土實不能順傳於金,則脾腎積滯太過,到某個程度,便會胃氣上逆,成為嘔吐,嘔吐之後,脾實同樣能夠疏導,只不過,卻會耗陰損陽,這是所謂「飲食自倍,脾胃乃傷」的道理,遠遠不及由大腸疏導那麼來得自然。如果長期脾實,不能從肺金疏泄,便會出現土旺乘水的情況,腎臟於是受損。這個,就像糖尿病人出現腎衰竭一樣。糖尿病,就是甘甜的累積,甘入脾,故糖尿病者,是脾太實,脾土實而不從肺金排出,或者肺金本身有病,或者經絡不通,便會土乘腎水,而脾土生肺金,肝木又克脾土,故治糖尿病,必須瀉脾、散肺、壯腎、強肝。

溝通,還包括有用物資與有害廢物的運輸,例如脾胃吸收了水榖精微 (食物的營養),然後全身運送,又如心臟的陽熱之氣,都是有用之物,都會在經絡中運送,用以溫煦、推動全身機能。至於身體各組織的廢物,則也會從經絡運送到適當部位,然後排離體外。

經絡,除了是人體陰陽的通道,也是邪氣的通道。外界的各種邪氣,一般先侵襲口鼻肌表,然後通過經絡傳至內部,這是所謂「表病傳裏」。相反的,已經入侵的邪氣,要排出體外,也得通過經絡,這是「裏病出表」。要防止邪氣入裏,則必須保持經絡的陽氣充足而暢通。陽氣不足則邪氣容易內陷,這是典型的抵抗力不足;如果陽氣充足但不通,則鬱陽激盪,便會化熱,腐蝕筋肌,形成各種各樣的紅腫熱痛 (西醫所稱的「發炎」或自身免疫病如紅斑狼瘡)。故此,凡治經絡之病,要點在於兩個,一是補陽,二是通陽,或處方藥,或施針刺,或推拿按摩,其用意都在使經絡陽氣旺盛而舒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