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的腧穴,位於不同的經脈之上,等於不同的功能點,設在不同街道的不同地點,也可能具備不同的作用。

雖然不同腧穴的作用迥異,但總的來說,都在調整該經該臟 (甚至他經他臟) 的運作,讓各經各臟維持相對平衡,這樣,人就會健康。

舉例來說,肺金之系包括肺、大腸、鼻竅、皮膚,主宰氣機的肅降,又負責排泄,因此與之相連的「手太陰肺經」與「手陽明大腸經」都與這些功能有關,當患了外感咳嗽時,幾乎這兩經的所有腧穴都能用上;但如果食滯,而希望盡快消化並從大便排出的話,則當針刺大腸經的絡穴偏歷 (郵政局) 與足三里,以溝通肺與脾胃經;又如患了濕疹,則在肺經的尺澤 (出入口) 放血會有很好效果長年咳嗽者,又可在尺澤進行艾灸,將陽氣注入肺中 (尺澤成了加油站)。

腧穴是用來調節經絡臟腑的功能點,就像路面上的不同裝置,用作調節整個馬路系統,以至整個城市的運作。

經絡是六腑中的三焦,連繫全身的道路,是氣血運行的通道,將身體上下內外全部接通。因此,防止疾病由表到裏,由輕到重,是經絡的責任。

疾病之傳變,多由皮膚開始,然後經過肌腠,再然後是經絡,最後進入臟腑。病入臟腑,多數已是嚴重的病,如癌病、紅斑狼瘡等。皮膚肌腠叫作表,臟腑叫作裏,經絡,在兩者之間舖橋搭路,因此,是不表不裏,又是半表半裏。這個中介位置,中醫稱作「少陽」。

少陽之經有二,一是「手少陽三焦經」,二是「足少陽膽經」。這兩個經絡,都在身體的兩側。前面胸腹屬陰,後面腰背屬陽,少陽經在前後陰陽之間,已說明它的中介地位。既是中介,則少陽經的作用,主要就是運輸與抵抗

運輸:每天早上,人的陽氣要從深處運送出來使用 (由裏出表),使人精神奕奕。每天夜裏,陽氣又要被送回深處 (由表入裏),令人進入夢鄉。這個運出來、送回去的通道,便是少陽經。一旦少陽經堵塞了,人便會走兩個極端,不是整日昏昏欲睡 (不能出表),便是亢奮得徹夜不眠 (不能入裏),前者是「慢性疲勞綜合症」,後者則是「失眠」。這種人,通常都伴有少陽經的疼痛,網球肘 (手少陽經) 和坐骨神經痛 (足少陽經) 便是最常見的,這代表少陽經氣不通。疼痛,是陽氣不通,導致局部壓力增加的結果,此即中醫說的「不通則痛」的道理。

抵抗:人的體表每日面對風寒暑濕的挑戰,有時不慎感冒了,但有的人痊癒了,有的人則惡化變成肺炎、心肌炎、腎炎等內臟之病,其分別在於少陽經是否強壯。少陽經站在半表半裏之間,如果陽氣旺盛而暢通,則外感表病只會局限於皮肌,頂多在少陽經處就會阻止了,斷不會深入臟腑。但如少陽經陽氣不足或不通,則表邪便容易內陷,導致嚴重的內臟病。

以上是少陽經的功能,下集說一說厥陰經。厥陰經亦有二,「手厥陰心包經」、「足厥陰肝經」是也。厥陰與少陽一對,少陽主運輸,厥陰主轉化,甚麼轉化?將越來越活躍的陽氣轉化,使之安靜起來,或者將已經寧定了的陽氣,使之活躍起來,都是轉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徹夜不眠 失眠
    全站熱搜

    無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