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將腎中封藏了的陽氣 (腎主藏精) 激活,這是水生木。換言之,肝將陽氣下降的趨勢逆轉成上升,這是一個轉化

心將由肝所激活了的陽氣,加以燃燒,如何令陽氣不會亢盛太過,如何使之由上升逆轉成下降,便有賴心包了。

心包,指的是包裹著心臟的薄膜,這層膜裏有一些液體,能減低心臟搏動時的磨擦力,同時滋潤心臟。無論是減低磨擦力,還是滋潤心臟,其實都是給心臟降溫。心包膜的作用,便在於此。如果心包功能下降,這人便會感到很煩躁,很熱,面上很紅。這便是心火過盛。因此,將上升高熱的陽氣逆轉,使之走上冷卻的軌道的,是心包在發揮作用。經心包逆轉後的陽氣仍然很熱,然後便會輸送至肺,將之冷卻。如果沒有心包,熾熱的陽氣直接入肺,則會出現火乘金 (火克金太過),便會長期乾咳,夜晚潮熱盜汗,胸中如有火燒的症狀,嚴重者甚至咳血。

肝的作用使下降到低點的陽氣逆轉上升,心包則將上升至高點的陽氣逆轉下降。這個,便是厥陰的功用。

人的手掌是手厥陰心包經走過的地方,一旦心火太旺,手掌便會變成紅色。很多人都說這是肝熱,其實也對的,因心火旺者,肝必同時旺盛,至於患腕管綜合症的人,按手腕大陵穴,一般都會令手掌更加麻痺,這說明心包經不太通暢,陽氣鬱積其中。

1  

足厥陰肝經由足大趾起始,經過小腿脛骨,有些人說凡被風吹到腿,脛骨都會陰陰痛,這說明他的肝很寒。另外人的會陰部份,是足厥陰肝經所走過的,所謂「肝經繞陰器」,所以陰部的病,一般可以治肝。又如肝經注於乳頭,因此凡乳房病,無論是乳腺炎、奶水不足、乳房有包塊等,都要疏泄肝氣

治療這些疾病,可用藥物在體內調控,又可用針刺,在各個腧穴,開啟其特殊功能,從而調整臟腑,治癒疾病。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