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絡是馬路,陽氣是車輛,陰津是人與貨物。

陽氣不足,就像車輛不夠,於是大量農作物、牲畜等食物便會滯積在各處,因為囤積太久,農作物便會腐爛,牲畜也會死亡,然後蚊蟲滋生,烏煙瘴氣;另一方面,人口密集的市區,卻缺乏足夠食物以供養,且製造的垃圾,又因為沒有車輛無法運走,於是垃圾堆積,結果同樣是蚊蟲滋生,烏煙瘴氣。當垃圾堆積太多,便會阻塞馬路,這時,便會阻塞車輛行走,於是運輸更差,蚊蟲滋生,烏煙瘴氣,然後都市繼續沒有食物,糧倉繼續食物堆積,繼續蚊蟲滋生,烏煙瘴氣,這是一個惡性循環。

腧穴 (俗稱穴位) 究竟又是甚麼呢?

經絡像馬路,至於馬路上的各種功能點,例如垃圾站 (排除廢物)、交通燈 (協調路面交通)、警局 (偵測和抵禦盜匪敵人)、加油站 (給路面車輛補充能量) 或郵局 (通訊)等等,這些各種各樣的功能點,便是腧穴。不同的腧穴,位於不同的經絡之上,包含著一個,或一個以上的功能,用以確保整個城市運作暢順。

中醫在腧穴上施加治療,一般有針刺、艾灸和按摩三種手法,其用意都是激活它們,等於按了開動按鈕,讓腧穴發揮功能,調整經絡。舉些例子:

1. 風府風池都在頭枕部,頸後的上端,之所以穴名有「風」字,意思是風邪進入體內的門戶,亦即是感染外來邪氣的地方,其功能有二,就是出入口警局,人感冒了,可以多按壓 (或針刺) 這兩個腧穴,將這間警局開啟,那麼所有經過這個範圍的車輛、貨物、行人 (陰陽氣血) 都要接受檢查,有外來的風寒邪氣,便會在此被驅逐出體外。

2. 陰陵泉在小腿內側上段,可以說是一個郵政局和渠道口,用作通訊和排泄,當三焦水份充斥,陽氣鬱積不暢,便會流入陰陵泉,將它的通訊功能啟動,這時按這腧位,便會感到劇痛,代表身體有水腫情況,針刺陰陵泉,能令水份運行暢順,多餘水份因而排出,等到水份清除了,陽氣便會重新流入三焦各處,離開陰陵泉,這時再按這穴,便不會再痛了。

3.足三里是一個廣為人知的腧穴,具有多種功能。它是交通燈,開啟腹部各經的綠燈,因此足三里廣泛用於腹部不適,可讓腹部經氣暢行,治療腹脹腹痛、食滯嘔吐等。足三里同時又是加油站,艾灸這個穴,等於為汽車加油,增加人的陽氣,使人精神煥發。它又擔任警局的角色,但與風府風池不同,它針對的不是肌表抵抗力,而是加強胃腸功能與抗病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