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C再不突圍,恐怕...

資料來源:yahoo新聞-2012-08-21

《產業分析》智慧型手機市場,蘋果、三星主宰天下

【時報記者王可鑫台北報導】智慧型手機持續在全球手機市場發光發熱,其中以蘋果及三星表現搶眼,近來遭逢挑戰的HTC,由於市場行銷、研發瓶頸加上執行力的效率,後續若產品差異度與強度沒顯現出來,想要超越競爭對手,真正「重返榮耀」,短時間內恐不易達陣,今年智慧手機市場仍由蘋果及三星主宰,估兩者合計稅前利潤超越總產業總額的9成之多,市場對兩大品牌仍充滿期待。 

蘋果旋風在全球引爆,市場引頸期盼的iPhone 5傳在9月底轟動上市,雖然無法確定iPhone 5是否搭載四核處理器或者New iPad所搭載的雙核心A5X處理器,但勢必配置優於目前iPhone 4S更強大的處理器,外加傳言中更輕薄的機身、再升級的Siri手機語音系統、更具續航力的電池、機身底部連接埠也改為小尺寸的19pin端子,種種再進化都提供更優異的功能性,市場並預期蘋果對手紛紛提供比iPhone 4S更大的顯示銀幕,為避免使用者變心,iPhone 5勢必推出更大尺寸的顯示銀幕吸引消費者目光。另一方面,iPhone所將採用的4G LTE技術,不論是消費者和企業用戶皆可更快更順暢連接上網,開創出更優越的無線連接及瀏覽體驗。

三星雖在智慧型手機的研發與推出落後許多國際大廠,但令人驚豔的''機海戰術''成功橫掃全球,一舉在今年第1季搶下智慧型手機銷售王座,根據IDC調查顯示,第2季三星智慧型手機出貨量達5020萬支,較去年同期大幅度成長172.8%,成長幅度驚人;其中,Galaxy S系列與Note系列扮演關鍵性角色。展望下半年,三星在GALAXY Note 2及升級為Andriod 4.1的GALAXY S3加持下,外加韓國政府一向對本國產業扶植不遺餘力,三星智慧型手機市占率仍有成長空間,三星可望在月底德國柏林IFA開展前發表下半年重點新機Galaxy Note II,有外電指出,傳聞GALAXY Note II具備5.5吋多點觸控大螢幕,搭載1200萬畫素和新版的Android 4.1 Jelly Bean作業系統,不論硬體或軟體都是旗艦級,是蘋果陣營不可輕忽的強敵。

曾在台股創造股王奇蹟的宏達電,近期在營收和市占率節節敗陣,下半年預計推出不只一款的windows 8智慧手機,涵蓋中高低消費族群,在歐美市場也預計推出高階旗艦機,企圖重新立足國際舞台;日前執行長周永明致電員工,呼籲去除官僚、強化溝通和執行力,盼宏達電再起。另一方面,宏達電積極搶佔大陸市場,不止一次宣示決心和展示經營成效,但未來能否延續也不乏問號,目前宏達電在中國市場力推售價人民幣1999元的新渴望機,雖帶動第2季市占率提升至6%,但面對第3季小米機將推出首款4核心智慧機,相較宏達電新渴望機的單核心CPU,功能性與價錢相對優勢,想要消費者買單非難事,宏達電是否願意降價一搏,以低價方式穩住市占,也為其能否突圍的一大關鍵。加上目前宏達電在中國的行銷網絡不如在歐美市場來的緊密,且中國市場並不像台灣和北美的銷售模式,屬於手機商與電信商緊密合作,中國大陸幅員廣大,各地民情大不同,消費習慣差異也大,宏達電勢必須展現在地化的經營模式,才有機會深植如此廣大的市場,此一問題也值得其仔細深思。此外,傳聞宏達電下半年殺手級旗艦機-新一代ONE系列,除了有5吋大螢幕外,更搭載1.7GHz NVIDIA Tegra 3 4核心處理器,外加新一代的ClearVoice技術和更強大的續電力,外界也推測這款新機可能在9、10月問市。

自去(2011)年起智慧型手機快速成長,今年來說市場需求持續發燒,拓樸產業即預計,今年智慧型手機在新興市場需求與平價化帶動下,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可望近6億大關,滲透率更會逾三分之一,到了2015年全球將達半數手機使用者皆使用智慧型手機。但不同於智慧型手機發展之初的消費模式,今年市場整體出現改變,有鑑於全球經濟體疲弱,消費者對手機的消費力相對保守,導致智慧型手機將朝低價化發展,加上Google開放式Android平台出現,降低手機製造商的進入門檻,再隨著硬體提升下所帶來的成本下降,多家國際大廠也競相在下半年推出中低價位智慧型手機,包括諾基亞(Nokia)、索尼移動(Sony Mobile)等,配合新興市場、中國大陸和印度等開發中國家網路建構日益成熟下,誘發出來的龐大商機不容小覷。

智慧型手機推陳出新,市場競爭激烈,針對不同的消費階層和功能需求,衍生出來的商機無限,接下來除了高階市場的蘋果iphone 5、三星GALAXY Note II、HTC one系列旗艦機須正面交鋒外,華為、諾基亞(Nokia)、索尼移動(Sony Mobile)、LG也紛紛祭出萬元以下的智慧型手機入門機種,搶占中低階市場大餅,最後鹿死誰手,得看哪家廠商可以在軟硬體功能和價錢因素下,成功吸引消費者目光。

arrow
arrow

    無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