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幾乎每人都有投保汽機車強制險,但你可知其中死亡或全殘給付200萬元以及傷害醫療給付20萬元的保障嗎?

如果你有非健保給付的醫療費用,請注意可能沒有全部理賠喔!(見補充資料)

1. 發生重大車禍時,通常是由救護車將傷者送至醫院,而救護車的費用或是救助搜索費都可以申請理賠。

2. 車禍發生後,所有的看診、診療所產生的費用,全都可以申請理賠(採實支實付),除此之外,還包括轉院、出院、住院、往返門診的交通費用,合理範圍內也都是可以申請理賠的。


3. 因車禍住院療養,無論是否雇用特別護士或家屬自行照顧病患,皆可申請看護金(每日1000元)。


4. 若因車禍發生造成頭部、顏面部或頸部受損傷,導致遺存明顯醜形(瘢痕、線狀痕、凹痕......)者,女性可理賠至42萬元,男性可理賠至26萬元。


5. 因車禍而造成被當事人牙齒斷裂、掉落或其他損傷,每一顆牙齒最高可申請1萬元理賠金。


6. 車禍若不幸發生對方肇事逃逸,或對方並無投保強制險的情況,被保險人亦可向財團法人汽車交通事故特別補償基金會申請補償金,事故發生二年內接可申請理賠。


7. 強制險理賠不分道路責任或事故當事人造成的過失,皆可申請理賠,但事故發生時請務必記得要向警察備案

-----------------------------------------------------------------------

Q1:至於發生汽車交通事故,哪些人可以申請強制險理賠?

交通事故可分為:

1.單一交通事故(例如:撞到路樹):

(1)車外第三人(例如:被傷害之路人)可向承保該車強制險之保險公司申請。

(2)車上乘客可向承保該車強制險之保險公司申請。

(3)駕駛人「不能」申請理賠。

2.兩輛(含)以上汽車交通事故(例如:車子擦撞):

(1)車外第三人(例如:路人)或車內乘客均可向任一輛汽車投保之保險公司申請。

(2)駕駛人除了本車投保之保險公司以外,可向其他任一輛汽車投保之保險公司申請。
(即駕駛人投保之保險公司不理賠駕駛人本人)

---------------------------------------------------------------- 

Q2:汽〈機〉車強制險提出理賠申請,應該備齊哪些文件?

(傷害醫療請領需備齊1至7項文件)
(殘廢請領需備齊1至10項文件)
(死亡請領需備齊1至5及11、12項文件)
1.理賠申請書(由本公司提供),由被保險人、駕駛人或其親屬填寫簽名蓋章。
2.行車執照、駕駛人駕駛執照。
3.汽(機)車強制險保險證。
4.道路交通事故對方當事人資料表。
5.交通事故証明書。
6.合格醫師診斷書
7.醫療費用收據正本或加蓋與正本相符及醫療機構收據專用章之醫療費用影本。
8.合格醫師開具之殘廢確認書。(經過治療終止後仍有遺存身體障礙者)
9.同意查閱病歷聲明書。
10.同意複檢聲明書。
11.死亡證明書。
12.除戶戶口名簿影本。

---------------------------------------------------------------- 

Q3:什麼是「汽車交通事故特別補償基金」?

政府為避免交通事故之受害人因為肇事車輛沒有投保強制險而無法請求補償,依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法第38之規定,設立汽車交通事故特別補償基金,使交通事故之受害人或其繼承人在強制汽車責任保險的給付範圍內能獲得補償。

------------------------------------------------------------------- 

Q4:交通事故之受害人或請求權人在那些情況下「無法申請」強制險理賠?

受害人或請求權人有下列情形時,強制險不予理賠:
1.故意行為所致。
2.從事犯罪行為所致。

-------------------------------------------------------------------- 

Q5:出車禍我是向「對方」的保險公司提出理賠申請嗎?對方如果沒有保呢?

汽車強制險提供保障範圍如下:
1. 受害人可跳過加害人,不必先與加害人和解,即可直接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
2. 二輛車以上發生事故時,各自向自己所投保之保險公司提出理賠申請。
3. 如其中有未投保車輛,受害人可向有投保車輛之保險公司提出理賠申請。

--------------------------------------------------------------------

Q6:發生車禍,但是肇事者跑掉了,聽說有個「特別補償基金」可以補償?

在下列三種情況下,交通事故受害人可以向「特別補償基金」請求給付保險金:
1.肇事汽車無法查究者。
2.肇事汽車非被保險汽車者。
3.肇事汽車之保險人無支付能力者。(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法第三十八條規定)

--------------------------------------------------------------------- 

Q7:機車騎士因雨路滑致摔傷,是否可以得到強制機車責任保險之理賠?

不在理賠的範圍內。
依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法施行細則第三條及保險單條款第十八條規定,汽車交通事故若僅涉及一輛汽車者(沒有跟其他車相撞,自己摔倒、撞到路樹等),受害人理賠不包括該汽車之駕駛人

----------------------------------------------------------------------

補充資料:101.02.24修正[強制汽車責任保險給付標準]部份條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